中国大陆 劉鶴訪美成最後機會?美議員...

劉鶴訪美成最後機會?美議員:談判未獲結構性進展

265

【2019年01月16日】根據上月初的川習會共識,中共結構性改革是美中90天貿易談判的核心。但美議員透露,美方主導談判的貿易代表認為,在結構性改革上沒取得任何進展。稍後中共副總理劉鶴或訪美磋商,但外界對中方做出實質改變的期待不大。

《美國之音》報導,在週二(15日)的電話會議上,美國國會來自愛奧華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表示,在上周與中方的貿易談判中,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並未看到在結構性問題上取得任何進展。

格拉斯利對記者透露,萊特希澤稱,雙方在包括知識產權、商業秘密盜竊、以及要求企業共享信息等方面,沒有達成任何共識。

不過,萊特希澤對中方恢復購買大豆等美國商品持積極態度。

格拉斯利表示,中方官員將於幾周後抵達華盛頓,展開進一步談判。他認為,中國經濟正處於困境,美方有機會取得進展。

萊特希澤已被美國總統川普指定主導此次美中貿易談判。他的意見對談判的影響舉足輕重。

萊特希澤被視為貿易鷹派,堅持要求中方同時消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美國之音》指,他對談判的看法顯示,白宮官員對達成協議的預期比川普要為慎重。

川普週一表示,他預計將與中方達成協議。本月初美中代表團在北京談判期間,川普也多次表示「進展順利」。

有分析指,美中雙方釋放「正面信息」,或為提振本國市場信心的需要。

北京談判結束後,萊特希澤主管的貿易代表辦公室也發表了聲明,其中只透露雙方探討了中方購買美國產品以及北京結構性改革等議題,並沒有提到任何「進展」。

據多家外媒消息,此次談判中,雙方就中共購買美國產品以及進一步開放市場達成一定共識,但在涉及中共盜取知識產權、巨額政府補貼等問題的結構性改革方面,以及如何保證中共遵守承諾等問題上的分歧進一步擴大。

根據美中首腦12月初的協議,中共結構性改革是截至3月1日的美中談判的核心內容。此前多輪談判中,中共都試圖用大幅購買美國產品來換取美國停止貿易戰,但都遭到美國拒絕。

去年年底,北京已經公開宣稱,要繼續加強「黨的領導」,「不能改的堅決不改」。近期,外界對美中談判做出各種預測,但很少有人認為中方會在結構性問題上做出實質的改變。

美方雖然只要求美中對等貿易和公平競爭,但是這需要北京徹底改革其經濟結構,其結果必然危及中共政治統治的基礎。

如果美中3月1日前無法達成協議,美方3月2日就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繼續提升關稅,貿易戰會繼續升級。(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