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美朝核谈判在瑞典举行 双方...

美朝核谈判在瑞典举行 双方期待打破僵局

365
10月2日,朝鲜政府试射潜射弹道导弹。(AP图片)

今天(10月5日星期六),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郊区利丁厄岛(Lidingo)的一个独立会议中心,美国和朝鲜代表举行非核化工作层级磋商,双方期待打破持续多月的僵局。10月2日,朝鲜政府试射潜射弹道导弹。分析认为,这是朝鲜用这种方式,给美国施加压力,以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

这是今年6月以来双边之间的第一次正式工作谈判

据中央社、美国之音等媒体报道,朝鲜方面的谈判代表是外务省巡回大使金明吉(Kim Myong Gil),他曾担任过朝鲜驻越南大使,在跟美国打交道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抵达斯德哥尔摩之前,金明吉称,美国释放了新的信号,他对此怀有很大期待,对谈判前景表示乐观。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是美国国务院对朝鲜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星期五(10月4日),他在斯德哥尔摩会见了瑞典驻朝鲜特使。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Pompeo)今天表示,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美朝会谈,对此他充满期待,他说,“我希望我们能够(取得进展)。我们提出了一系列想法,希望朝鲜人能带着诚意,努力推进并执行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主席在新加坡会晤的成果。”

蓬佩奥也坦言:“仍然需要做很多工作。”

瑞典新任外交大臣安·林德(Ann Linde)在推特上表示,“令我感到鼓舞的是,美国和朝鲜代表团目前正在瑞典举行工作级别会谈。达成无核化、和平解决需要对话。”

朝鲜非核化的类似层级磋商,曾在去年3月和今年1月举行。

这次会谈,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今年6月板门店会晤以来,双边之间的第一次正式工作谈判。6月30日,在板门店朝韩边境非军事区(DMZ),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进行历史性会面,特朗普成为首位踏入朝鲜领土的美国现任总统。

分析人士说,朝美两国领导人达成协议的动力越来越大。不过,在经历了数月的紧张和僵局之后,双方能否找到共同点还不清楚。

朝鲜当局在会谈前试射了潜射弹道导弹

朝鲜“中央通信社”报道,10月2日朝鲜成功试射了“北极星3号”潜射弹道导弹(SLMB)。

这次新型弹道导弹试射,采用了高角发射方式进行,证明了最新设计的核心战术技术指标。

韩国军方表示,朝鲜发射的这枚弹道导弹,飞行高度超过910公里,飞行了约450公里,最后落入日本海。按飞行距离看,属于短程弹道导弹。自5月以来,这可能是朝鲜进行的短程弹道导弹试验的显著升级。

几天前,朝鲜刚刚宣布与美国展开核谈判工作磋商,没想到随后,朝鲜就试射了一枚新的潜射弹道导弹,引发了外界高度的关注和猜测。有分析认为,在美朝重启协商之际,朝鲜可能透过公开展示新型武器,向美国施加压力,以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

朝鲜试射引起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谴责抗议

这次试射,再次引发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谴责抗议。星期四(10月3日),美国国防部表示,自这2018年朝鲜和美国恢复对话后,这是朝鲜最具挑衅性的导弹试射。美国呼吁朝鲜“停止挑衅”,进行“切实和持续的谈判”,以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联合国安理会的多项决议中,禁止平壤进行弹道导弹的研发。

美国希望通过谈判,尽快阻止朝鲜扩大其武器库的速度。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