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财长曝更多贸易战细节 川...

美财长曝更多贸易战细节 川普将关税大刀架在习近平颈上

936
美国总统川普(AP Photo/美联社图)

【2019年05月2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当地时间周三(5月22日)出席众议院听证会,曝光不少与中美贸易战相关的细节。

在中美贸易谈判于5月中旬遇阻后,美国调高了对中国商品的税率,现已经对总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高税率。同时,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启动对剩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的程序,首次面向美国国内业界的听证会将于6月17日召开,新的清单涵盖3,805项货品。

姆努钦周三在听证会上说,在未来30至45天内,都不会就这3,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计划做出任何决定。

观察人士注意到,姆努钦给出的这大约30天窗口期,实际要比前几轮美国的关税考量期要短。

同时姆努钦还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川普可能再度会晤。

他说:“两国元首可能在6月底会面”。

姆努钦并未说明两人见面的场合。但根据这个时间推断,下次“习川会”比较可能是在6月28日至29日间于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

《香港经济日报》评论说,姆努钦给出的“习川会”时间,与大约30天的新关税措施考量期相吻合,由此可以看出美方的谈判意图:华盛顿在下月底前将新关税措施准备就绪,以此促使习近平在G20期间与川普会晤,甚至作出大让步,“这一部署,无异于把关税大刀,直接架在习近平的颈上”。

在福克斯电视台周日(5月19日)晚间播放的专访中,川普透露,他在最后一轮谈判之前曾经对习近平说,由于中方以往的贸易做法,双方达成的任何协议都不能是“50-50”的协议,必须要更有利于美国。

这被认为是川普的明确表态:他要的是遏制中共,而非与中共达成某种共存妥协。

那么北京是否会接受城下之盟,就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最近,习近平考察江西稀土产业、中共官媒齐声强调“抗美”,都被认为是不祥信号。

不过川普在专访中表示,他相信中方会最终同美国达成协议,“因为他们被关税扼杀了,中国(中共)将彻底被扼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