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發布孔子學院調查報告

美國發布孔子學院調查報告

244
孔子学院(pixabay)

【歐洲希望之聲特約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和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近日分別發布對美國大學孔子學院的調查新報告,認為孔子學院應作出改革,否則應該被關閉。在2月28日舉行的參議院聽證會上,美國國務院和教育部表示,將收緊對孔子學院的簽證。

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報告

據美國之音報導,應新澤西州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與俄亥俄州共和黨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的要求,美國國會下屬機構、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AO)2月27日發布了一份有關中國政府資助的美國大學孔子學院的新報告。

報導稱,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深入調查了10所學校,採訪了這10所孔子學院的官員。一些學校官員和研究人員對中國政府對孔子學院的影響表示嚴重的關切。

報告顯示,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可能會導致學術審查,國家漢辦影響著孔子學院的招聘程序,有孔子學院的學校可能不願舉辦旨在批判北京當局的主題活動,例如:涉及天安門、西藏或臺灣的活動。

報告說,截至2018年12月,孔子學院在美國共有96所,其部分由中國國家漢辦資助和監管。而國家漢辦是中國教育部的項目。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眾議院全球人權小組委員會高級成員史密斯的話報導說,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證實,北京「對例如臺灣、西藏和天安門等敏感話題的審查,已經延伸到開辦了孔子學院的美國學校」。

史密斯表示,美國沒能使北京「更加尊重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反倒是中國政府「正在將美國的大學推向自我審查和知識默許(self-censorship and intellectual acquiescence)」。

史密斯還說:「在中國政府的授意下,這些高校的孔子學院項目就相當於試圖影響年輕人思想的學術惡意軟體。令人遺憾的是,這是中國政府長期威權主義的一部分,試圖喬裝打扮影響毫無戒心的學生。正如報告所顯示的,這些高校對學術審查存在著嚴肅、有理有據的關切。」

據悉,史密斯議員曾主持過68場有關北京當局在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侵犯、影響人權的聽證會。他曾在上屆國會起草法案,要求就「中國政府和共產黨對美國的政治影響行動以及其他方面提交一份非保密的跨部門報告」。史密斯將在本屆國會重新提出該法案。

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報告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參議院調查人員也在同一天發布報告表示,北京在美國學校設立的孔子學院,已經成為其嚴格控制的宣傳機構,他們必須要做出改革,否則應該被關閉。而美國司法部應當決定是否孔子學院或其僱員需要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過去8個月,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對孔子學院展開調查。新報告顯示,中國政府向孔子學院提供超過1億5千8百萬美元的資金,控制了孔子學院的所有方面,包括預算、人員和課程,還能夠否決任何項目或演講者。

參議院調查人員還發現,許多孔子學院人員的簽證種類都是錯誤的。

新報告的建議包括:要求美國學校在網上公布與所有外國政府的合約;確保招聘符合美國大學的規定,而非北京的規定;美國國務院審查所有簽證,並要求中方給予美方同等待遇。

美國之音報導說,常設調查委員會的共和黨主席、參議員波特曼在一份聲明中說:「在孔子學院的操作缺乏全面透明,美國文化推廣努力在中國的美國校園內無法獲得對等待遇的情況下,孔子學院不應當在美國繼續。」

參議院舉行聽證會

自由亞洲電臺(RFA)報導,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和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的報告都認為孔子學院應該作出改革,並提出共同的擔憂:孔子學院管理的透明性不夠。

並且,孔子學院一直被各方批評是打著推廣中國文化的幌子推銷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觀點,尤其是在美國。美國聯邦調查局曾表示,他們在「警惕地觀察」被美國國務院稱為北京「最強大的軟實力平臺」的孔子學院。

參議院調查人員說,他們正在考慮通過法案確保孔子學院遵守新報告中的建議。

週四(2月28日),參議院在常設調查小組的報告基礎上就北京對美國教育的影響舉行了聽證會。美國國務院和教育部的代表在聽證會上表示,將收緊對孔子學院的簽證,並敦促孔子學院在收到外國政府捐助時,履行向政府報告的責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