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部長出訪臺灣中共跳腳 蓬...

美部長出訪臺灣中共跳腳 蓬佩奧:帶有深遠重要使命

206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5日表示訪臺期待見到總統蔡英文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取自HHS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8月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即將於下週率團造訪臺灣,他是自1979年美臺斷交後訪臺的最高階官員。此事件引發中共外交部、國臺辦雙雙跳腳。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5日)表示,過往便有美國內閣官員訪問臺灣,阿札爾部長此次出訪符合華府的一貫政策。阿札爾訪問團此次將搭專機來臺,在臺期間全程團進團出,避免與外界接觸,因此無須隔離14天,創下臺灣疫情爆發以來免隔離首例。

美國衛生部及美國在臺協會(AIT)昨天(5日)發佈阿札爾(Alex Azar)訪臺的訊息後,立即引發中共外交部、國臺辦跳腳。中共外交部再度提起「一中」政策,要求「停止一切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已向華府提出「嚴正交涉」,國臺辦則稱民進黨「不可能得逞」。

美國衛生部長近日將訪臺,引發中共強烈不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5日表示,阿札爾訪臺符合美國一貫政策,並有深遠重要目的。(圖取自twitter.com/SecPompeo)

對於北京不滿阿札爾即將訪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天在媒體簡報會上指出,阿札爾此次訪臺帶有深遠重要的使命,美國目前各地疫情仍然嚴峻,阿札爾此行將與臺方探討臺灣的防疫成功經驗,並瞭解臺灣如何處理疫情。

蓬佩奧表示,美方一直希望臺灣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討論,但卻遭到中共的不斷阻擋,因此我們直接造訪臺灣,與臺方討論公衛議題,這攸關美國現在該如何應對疫情以及未來該如何往前邁進。

同時蓬佩奧還提到,美國目前正在研究中共病毒的治療與疫苗研發,也歡迎臺灣提供相關專業知識,阿札爾也會對此與臺方有重要的對話。

紐約時報指出,美中近期在貿易、科技、軍事等領域激烈交鋒之際,這次高層訪臺恐將讓華府與北京關係再一次探底。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右)即將率團訪臺,爲6年來首位訪臺的美國內閣官員。(圖取自HHS臉書)

阿札爾本人昨天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訪問時表示,美臺在公衛領域方面一直擁有長期重要的夥伴關係。他指出:「臺灣在國際社會中一直是資訊透明、合作與協調典範,此次在抗疫、防疫表現上更是非凡。」

阿札爾說,他非常開心能造訪臺灣,更期待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總統蔡英文及其他人士會面,共同推進能使臺灣、美國及世界人民都受惠的美臺衛生合作關係。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陳柏州/大紀元)

臺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爲,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動公佈阿札爾的出訪行程細節,顯示阿札爾訪臺已經籌劃一段時日,代表臺美高層互動已正常化,且不再顧慮中共可能的反彈與干擾。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認爲,阿札爾訪臺有非常重大的意義,一是臺灣的防疫經驗與成果受到國際高度肯定,因此阿札爾訪臺可深化臺美公衛合作;二是美國真的付諸實行《臺灣旅行法》,也確實派遣高階官員來臺,代表臺美政府已經開始交流正常化,未來臺灣高階政府官員公開到美國訪問指日可待。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在其臉書上大膽推測,這不只是肯定臺灣、來臺取經,也極有可能是一次重要的「戰略訪問」。

江永昌說,阿札爾本次來臺訪問與美國醫藥生產鏈重組戰略有關,美方在疫情爆發後才猛然發現,不能繼續依賴外國的生產鏈來滿足國內的醫藥需求,而臺灣一直以來都有精密儀器的技術及醫藥開發、原料合成的實力,可說是美國很好的取經對象。

江永昌舉例說明,臺灣的國衛院可以在短時間內合成出高品質的瑞德西韋原料,政府也在短時間內組建了「口罩國家隊」,不但自給自足,還能捐贈給其他國家協助防疫;因此就美國重組整個醫藥產品的供應鏈策略,足見臺灣可以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臺灣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非常歡迎阿札爾的來訪,對臺美衛生合作是一大進步,政治上有相當意義。

陳時中同時也宣佈,此次美國衛生部長來訪,將採取專案方式辦理,來訪團除了將搭乘專機來臺,並提供搭機前3天的檢驗陰性報告,抵達後也會在機場進行採檢,在臺期間全程團進團出,避免與外界接觸,因此無須隔離,會晤蔡英文總統時也將採用高規格防疫,創下臺灣疫情爆發以來免隔離首例。

1992年時任總統李登輝(前右)接見美國聯邦貿易代表署代表奚爾斯(左)
1992年時任總統李登輝(前右)接見美國聯邦貿易代表署代表奚爾斯(左)。(圖/中央社)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