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敏感時刻!習近平著急了?同...

敏感時刻!習近平著急了?同日現林鄭宣布與媒體爆料

843

【2019年07月09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逃犯條例」(又稱引渡條例或送中條例)修訂已經「壽終正寢」當天(7月9日),路透社獨家爆料,中共駐港部隊在將近一個月前就曾向美國許諾「不干預香港事務」。

外界解讀,兩件事都發生在美中貿易談判重啟的關鍵節點,可見習近平對中美重啓貿易談判有多重視。並從另一方面解釋了川普爲什麽在香港事件上沒有太多的發聲,也足見川習之間已達成某種協議。

路透社今天引述消息人士的報道指,中共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就曾於6月13日,在駐港部隊的大廈內會晤了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正是6.12港警开枪镇压示威者的第二天。

消息人士表示,邀請是陳道祥發出的,並在會上主動向美方保證,駐港部隊不會干預香港事務。

消息人士還說,「這舉動令人意外,因為是由他自行提起。在這個敏感時刻,它是一個清晰的訊號」。

中共軍方一名消息人士亦向路透社回覆表示,駐港部隊現時沒有計劃干預香港事務。

值得注意是,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本月3日召開記者會時也表明,對港府和港警完全有信心,「我們相信他們能妥善處置」。

外界解讀指,這一表述暗示,中共軍隊不會介入當前的香港社會動盪。

《蘋果日報》此前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示威者衝擊立法會,警方不採取行動,就是習近平親自下令「不得見血」,北京不想弄出個香港六四。包括次日凌晨林鄭等人會見傳媒,同樣是中南海的最高層指示。

消息指,香港爆發「反送中」大型抗議活動後,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曾兩度南下深圳,近距離觀察香港事態,並曾當面批評林鄭誤判形勢,讓北京十分不滿和難看,需要反思檢討。

《蘋果》的消息源還稱,七一,立法會被衝擊當天,韓正在隔岸觀看的同時也向林鄭轉達了習近平「不許流血」的最高指示。

據稱北京正收集各方訊息,準備調整對港政策,有人可能會被問責下台。這也從旁印證了香港之後發生的事情,應該不是習近平的本意,倒是江派從中有意攪局的意味更趨明顯。

在此時爆出這些消息,似乎也讓林鄭不知該如何處理。儘管她承認沒做好工作,「徹底停止修例工作」「法案已死(The bill is dead)」,並「希望大家不要因為用不同字眼而有不同理解」。這也是迄今為止,她就修例引發的系列事件做出的最明確表態,可並沒有打動抗議活動組織者,他們堅持要求林鄭與示威者會面。抗議者除了要求撤回草案,還要求對警察濫權進行獨立調查。而大陸媒體也對此集體「被消音」,令外界認爲林鄭仍未走出困局,處境相當尷尬,面臨著「內外夾攻」和「上下擠壓」。

《紐約時報》撰文表示,北京似乎對香港局勢「失去耐性」,可能會採用強硬手法對付民眾抗爭。文章認為,北京無意滿足抗議者的(所有)要求。

在建制派內部也已出現分裂,昨日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在電台節目中公開批評黨主席張宇人,指責他在6月9日103萬人上街反修例後,仍然表態支持港府修例是「錯誤決定」,形同「幫凶」。他已經聯同黨內的三名榮譽主席要求張宇人退出行會。

田北俊還點名批評另外兩名行會成員,指責湯家驊沒有掌握民意,向特首提供錯誤意見,葉劉淑儀漠視民意,導致民情出現極大落差。田北俊認為他們應該問責辭職,同時應該被問責下台的還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表示,香港局勢動盪的根源,就是不能實現「高度自治」,中共對香港的干預越來越嚴重。只要北京的干預存在,港府就一直會面臨內外夾攻、上下不滿的局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