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报告:中共系统性转发垃圾...

美报告:中共系统性转发垃圾假资讯 外交官参与

473
有报告显示,中共试图通过“垃圾假资讯”重塑国际舆论(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1年2月6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近年来增大网络宣传攻势,不断利用社交媒体来传播官方叙事。美国独立社交平台研究公司Graphika日前发表报告表示,大批为北京“站台”的虚假社交平台账号不再是有限度地活动,而是开始接触真实用户,有系统地为中共唱赞歌,并点名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多位中共驻外大使参与传播假消息。

综合媒体报导,美国独立社交媒体研究公司Graphika发表新报告提到,数以万计的虚假社交媒体账户自2019年开始在油管、脸书及推特“冒头”,有组织、有系统地为中共唱赞歌,攻击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抨击美国。尽管三大社媒平台几度“打假”,但这些散播垃圾假资讯的假账号不断“复活”,甚至越来越像真人,成功与真实用户接触。

报告称,早在去年2月,已有社交平台帐户大赞中共的抗疫行动火速;6月起有肆意剪辑的影片,猛烈批评美国未能控制疫情。

报告说,这类垃圾假资讯影片多用正规新闻片段东拼西凑而成,内容涉及美中竞争、中共病毒疫情、中国经济发展等,立场偏颇,经众多网红、网络媒体、中共外交人员及他国政治人物发布,影响力扩散至全球,尤其是拉丁美洲、巴基斯坦、英国和香港。

报告举例指出,一条题为“中美抗疫对比”(Comparison of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in the fight against COVID-19)的影片,去年11月在社交媒体出现,内容指美国抗疫策略包括“饮用酒精洗手液”。

另外一条假资讯影片题为“疫苗不能让美国疫情走出困境”(Vaccines will not get America out of this mess),在无证据的情况之下,指控美国辉瑞药厂与BioNTech共同研发的中共病毒疫苗“安全性成疑”,并暗示美国当局不顾民众安全,仍紧急批准使用相关疫苗。

报告还特别点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多位中共驻外大使、香港新民党成员陈志豪、香港建制派网媒“港人讲地”等,指他们参与散播垃圾假资讯。

报告也表示,假帐号存不少破绽,不难辨认,特点包括在过去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活跃,但突然开始发布中共相关内容,或创建当日便与同名脸书页面合并的账号;以电脑人声朗读,带有中英字幕的视频等等。

亦有假帐户过去使用如孟加拉语,近年却突然转用汉语;会把中国谚语胡乱翻译成英文;假帐号会在同一段时间,上载同一段垃圾假资讯影片,均是有迹可寻;与其它假帐号互动等。

史丹福大学互联网观测计划(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和数码顾问咨询公司Miburo Solutions表示,很难判断这些褒中国、贬美国的社交媒体行动,是否是由中共或亲中爱国人士背后策动。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