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澳高層挺台聯合聲明重申台...

美澳高層挺台聯合聲明重申台灣在印太重要地位

437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国防部长艾斯培27日在华府欢迎澳洲外交部长潘恩与防长雷诺兹到访。(图取自潘恩推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國防部長艾斯培27日在華府歡迎澳洲外交部長潘恩與防長雷諾茲到訪。(圖取自潘恩推特)部长潘恩与防长雷诺兹到访。(图取自潘恩推特)

【希望之聲2020年7月2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與澳洲外長及國防部長昨天(28日)召開高層會談,主題聚焦中(共)國對區域和平破壞的挑戰,雙方在會中也同時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重要地位,承諾將持續與台灣維繫強健關係,並支持台灣積極參與各國際組織。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圖/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27日在華府歡迎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與防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到訪。28日四人召開第30屆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AUSMIN),並於會後共同在國務院舉辦記者會。

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圖/美聯社)

根据双方会后联合声明,会谈聚焦中(共)国对区域和平破坏的挑战、印太区域安全与双边区域合作等议题,以及中(共)国趁著疫情损害印太区域国际秩序及区域稳定,包括北京在香港、台湾、新疆及南海等的种种作为。

關於台灣方面,聲明具體指出,美澳外長、防長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的重要地位,也表達與台灣維繫強健非官方關係的意願,並支持台灣在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條件下成為國際組織會員,及有意義的以觀察員或賓客(guest)身分參與國際組織。

聲明中,美澳雙方皆強調,近期發生的事件更加強化他們支持台灣的決心,也重申兩岸分歧應透過和平方式並依循兩岸人民意願來解決,中共不應訴諸威脅或恫嚇。美澳雙方也承諾強化與台灣的捐助協調關係,並會著重在提供太平洋島鏈國的發展與援助。

此外,美澳也對中(共)國損害「一國兩制」、違背「中英聯合聲明」表達深度關切,尤其是「港版國安法」的部分,侵蝕了新聞自由、港人言論自由和和平集會的權利,雙邊也對中(共)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行為表示深切關注。

根據聲明,美澳在會中重申支持港人9月6日能透過公平、自由選舉,選出立法會議員。同時也關切北京在新疆大規模拘禁、監控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並強迫他們勞役、限制他們宗教自由等。

《中英聯合聲明》一國兩制印太區域印太重要地位台灣太平洋島鏈國港版國安法美澳高層聯合聲明觀察員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