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每25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这个...

每25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这个!有5症状尽快送医

339
有5症状尽快送医(pixabay)

你知道107年国人十大死因中,因心脏相关疾病的总死亡人数不亚于癌症吗?平均每25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脏疾病,而其中致死率最高的便是「心脏衰竭」。随着人口老化,台湾心脏衰竭发生率逐渐增高,每10万名人口约有300人罹患心脏衰竭。心脏衰竭常引发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根据「心脏衰竭登录计画」统计资料显示,全台每年约有逾7万名患者因心脏衰竭住院,其中更高达32.3%的患者出院后于半年内会再次住院。

中华民国心脏学会理事长暨心脏基金会执行长黄瑞仁指出,心脏是人体的中枢,因此与许多疾病息息相关,患有心脏疾病患者、三高或有心脏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脏衰竭的高危险族群。

心脏(pixabay)
心脏(pixabay)

心脏衰竭非同小可 五年致死率较癌症更高!

heho健康报道:中华民国心脏学会心脏衰竭委员会主委王俊杰表示:「人体的心脏就像马达一样,负责推动血液到全身帮助器官运转,若马达开始疲乏,心脏缺乏弹力,就是心脏衰竭(俗称心脏无力) 。」

心脏衰竭患者在初期时,常会有容易喘、疲累、水肿,甚至端坐呼吸等情形,多数患者特别是年长者,在出现这些症状时,多误以为就是老化造成,也不积极就医,以致病况恶化才紧急送医住院,因此延误黄金治疗时间。当被诊断出心脏衰竭,5年内死亡率逼近50%,比许多癌症更易致命,严重性真的不容忽视。

王俊杰指出,目前心脏衰竭治疗发展已十分进步,患者只要积极配合医师,遵照医嘱定期追踪治疗,疾病就可稳定控制,更有机会使疲乏无力失去弹性的心脏恢复到正常大小,患者也能回到未发病前的良好生活品质。

心脏衰竭(photoAC)
心脏衰竭(photoAC)

心脏疾病留病根 心脏衰竭来报到

王俊杰提醒:「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脏病、扩张性心肌病变、高血压性心脏病等心脏疾病患者、三高或有心脏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脏衰竭的高危险族群;尤其,心肌梗塞患者因为心脏已经受到损伤,更是心脏衰竭的潜在患者,不可不慎!」

心脏衰竭带来的损害很全面,毕竟心脏是中枢,一旦心脏衰竭自然会拖累全身各个器官,产生严重并发症。希望民众对疾病能够有正确认知,如有心脏衰竭相关症状,应积极就医,及早治疗。

5症状恐是心衰竭快送医!

心脏衰竭卫教代言人、资深艺人黄西田表示,回忆起当年曾经一同主持电视节目「天天开心」的好朋友石松,其实也是因为心脏衰竭而过世,所以他对担任这个疾病的代言人深觉使命感。黄西田表示,在代言和接触更多心脏衰竭卫教知识后才知道,虽然目前身体仍十分硬朗,但原来老化也是心脏衰竭的潜在风险,自己其实也是高危险群!

黄西田也同时呼吁大众,如果发现自己「嘘累累、祙喘气、脚肿肿、躺不平,咳不停」,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若爬楼梯没爬几阶就觉得喘、常常觉得疲累、下肢水肿等,都有可能是心脏衰竭的症状!如果有这些症状就一定要赶快就医,才能心脏有力,天天开心!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