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真悬!疑建反习喉舌 习...

马云真悬!疑建反习喉舌 习亲信徐麟发话敲打

501
徐麟谈严防资本操控舆论,马云再度被敲打。(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中宣部副部长徐麟11月19日在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上宣称要“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在马云外滩演讲“余波未平”及蚂蚁集团上市被习近平突然喊停的当下,徐麟上述说法被指“意味深长”。

官媒凤凰网转发文章,直接将这番话与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联系在一起,“众所周知,在资本参与媒体方面,最活跃的应该是阿里巴巴”,并提到,马云几年来收购了《南华早报》等25家媒体,建立了庞大“公关喉舌”等等。

自由亚洲电台也发文分析说:目前被指以资本操控舆论,甚至被处罚的人,几乎都是和马云的阿里系有关。徐麟的这番话,也立即被解读为继蚂蚁金服上市被叫停之后,中共意识形态的高层再次发声批评马云和其他“互联网大鳄”。

这篇文章引述商界人士朱永指,作为强势的意识形态核心部门中宣部再次喊话,本身就有他们权威遭到挑战的意思,“中宣部一贯是很强势的,如果没有威胁到它中宣部的地位的话,他不会出来喊”。

朱永认为,中共中央与马云的暗战,显示不同既得利益阶层出于巨大利益、甚至是自身安全的考量,正在争夺话语权:“…他关键问题是资本和权利勾结了。你比如说马云,他这个阿里巴巴,他就是靠跟权力勾兑起来了,拿到了很多牌照,然后他可以做很多放贷行为。就从习近平上来以后,对民营企业打压非常厉害的,民营企业家慢慢意识到,要么把股权放给他们,要么抵制,他也需要有言论权益的保障的。”

蚂蚁集团上市被突然喊停令外界意识到马云事件背后涉及中共不同派系的权斗。马云的阿里巴巴曾被指是江泽民等反习势力的集结地。习近平压制蚂蚁集团,有防范江曾派系重演金融政变的意图。如今宣传口也针对马云发话,或显示反习势力对媒体及舆论的掌控已经引起习的警惕。

自由亚洲这篇文章认为,随着舆论重心日渐向网路平台转移,互联网企业利用平台优势进行利益收割,甚至是左右非政治性舆论的走向,掌控舆论进程,也已成常态,这也引起了中共意识形态管控机构的不安;另一方面,这些动辄能操控舆论走向的富豪和互联网大鳄,在涉及面对中国人权灾难等敏感议题上,一直装聋作哑,并直接充当官方的帮凶。

責任編輯: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