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遭整肃 苏宁张近东急表...

马云遭整肃 苏宁张近东急表态:企业大了就是国家的

428
苏宁张近东急表态:企业大了就是国家的(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9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近两个月来频频遭当局整肃,在此之际,中国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态称,“企业小了是个人的,大了就是社会的,国家的。”分析认为,他是为避免步马云后尘而向当局表忠。

中国零售和房地产巨头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12月26日在该集团“30周年公益庆生仪式”上作出上述表态。他说:“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大企业要有大企业的担当,苏宁要始终做国家政策号召的响应者、践行者,所有的发展都要服务社会需要、服务国家政策。”

他还称,苏宁每一步的发展,都是基于服务国家政策来展开,都要服务于社会需要,服务于国家政策。

外界认为,他的此番表态,向北京当局表忠心的意味甚浓,恐是马云遭当局整肃产生的寒蝉效应所致。

马云自10月在上海公开批评当局对金融的监管后,持续遭到整肃。其控制的蚂蚁集团上市突然被叫停;淘宝网遭官方打假;阿里巴巴遭到反垄断调查及罚款;蚂蚁集团被中共4大金融监管机构约谈,要求整改;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云南分校建设项目受阻;蚂蚁平台上所有存款产品被迫下架;马云也传出被边控无法出国。

在此期间,马云也持续被官方媒体批判、追打。近日,曾被民间捧为偶像的马云俨然成了过街老鼠,被称为“恶棍”、“邪恶的资本家”和“吸血鬼”。

原北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说,连马云这样过去跟中共靠得非常紧的“红顶商人”都受到威胁,其它的民企也逃无可逃。夏业良说,民营企业不管多大的企业,有多大的财富,哪一天中共不高兴了,它完全可以让你全部归零。

近年来,已有多名中国民企大佬相继出事。肖建华、吴小辉锒铛入狱,叶简明人间蒸发,他们旗下的明天系、安邦集团、华信能源相继被当局“接管”;万达集团的王健林被限制出国,被迫出售资产;海航集团的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死亡,谋杀传闻不断;大午集团创办人孙大午及集团高管全部被抓,该集团28家子公司也被官方接管等。《彭博》日前报导,一向喜欢高调炫富的中国富二代们行事开始安分、低调。

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马云以及其他一些民企老板出事的一个本质问题,就是在中共看来民企终究不是“自己人”。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日前对《苹果日报》表示,估计马云已作最大程度妥协,但仍难取信于中共,最后中共恐将以经济犯罪为由没收其资产。

中国政治学者吴强也表示,习近平不信任企业家群体,故阿里或马云被施加的压力,实际上是中国资本、民营体系所面临的政治效忠问题。

吴强认为,中国有产阶级面临选择:未来的财富庇护在中共体制下,还是要转移到海外。

“六四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则直指,马云等中国民企随时被中共收割的案例足以警示西方,中国的经济牢牢被权力绑缚,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而蚂蚁集团的下场,应该让中国这些首富们意识到,忍辱不可能偷生。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