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遭遇至暗时刻 刘强东却...

马云遭遇至暗时刻 刘强东却靠党咸鱼翻身?

471
刘强东(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2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就在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创始人马云遭遇被称作“至暗时刻”之际,马云的对手、一直与阿里巴巴争夺电商市场份额的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却渐渐摆脱了性侵丑闻走到台前。近日,他不但重新掌握了京东集团的权力,还获得中共央行批准,成为第一个接入数字人民币的电商平台。港媒近日在报导中探究刘强东从轰动全球的性侵事件如何“逆袭”,发现他重组京东并调任京东党委书记李娅云做了子公司的CEO,也因此获得中共央行批准,成为第一个接入数字人民币的电商平台。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21日报导称,自从2018年以来,刘强东因卷入性丑闻案,遭到美国警方短暂拘留,此后低调度日避风头。根据中国商业登记处的信息,去年,刘强东放弃了200多个实体(主要是京东在中国注册成立的子公司)的至少230个职位,包括京东健康、京东云以及京东物流等重点业务。然而,如今刘强东似乎已经甩开性丑闻,展示对京东的绝对控制权。

今年2月16日,京东物流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意味着刘强东多年以前的布局将得以实现。自此,京东数科、京东健康与将要上市的京东物流“三管齐下”。

据一位熟悉京东内部政治运作的消息人士透露,事实上,刘强东2018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卷入性侵案后,京东集团逐渐脱离了他的掌控,被称作京东“三个头”(three heads)的集团崛起。“三个头”分别是时任京东物流CEO的王振辉、时任JD Digits CEO的陈生强以及前京东零售业务负责人徐磊。

在性丑闻发生后,刘强东沉寂了一段时间,然后开始重新掌控集团的计划。2020年12月,在两次管理层改组中,京东物流前首席执行官王振辉以“个人原因”突然离开了公司。董事会任命前京东首席人力资源官余睿为京东物流CEO。余睿为刘强东的门生,这代表刘强东已经掌控了京东物流。

同月,刘强东将陈生强从金融科技部门JD Digits(现为JD Technology)的首席执行官,降级为JD.com的总参谋长,并提拔该公司的中共书记、没有业务管理经验的合规官李娅云接掌京东数科的CEO。

上述消息人士称,“刘强东已经很清楚(通过取代王振辉和陈生强),他仍然负责整个业务。”

曾是中共政协委员、同时又是亿万富翁的刘强东一向能够“游刃有余”的处理与官方的关系。他曾和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在2018年参加中共“红色之旅”,两人穿着与时代格格不入的中共红军军装出现在延安,其目的不言自明。如今刘强东让学法律的京东集团党委书记李娅云跨界任科技公司CEO,迎合官方频繁谈到金融科技监管的意味明显。

京东内部逐渐回到刘强东掌控之下的同时,北京似乎也对其刻意放水。目前京东已经获得中共央行批准,成为第一个接入数字人民币的电商平台,旗下三家公司相继分拆上市。但马云的蚂蚁集团,以及腾讯集团控股的微信支付却没有此待遇。

目前,阿里巴巴美股市值7327亿美元,京东则是1603亿美元,看起来差距不小。不过,如果把京东健康、京东数科、京东物流都算起来,差距就没那么大了。这三家公司加起来至少还价值1500亿美元,也就是说京东总计的市值应该在3000亿美元左右。

报导称,相较于马云的殒落以及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帝国受到中南海的反垄断整肃,京东集团创办人刘强东似乎却正在咸鱼翻身,并且成为中国金融科技业最大赢家。

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央行的一系列操作值得关注。官方通过支持阿里巴巴的对手京东集团,来对阿里系进行进一步打压。而在中共统治下的民营企业,无论大小都可能面临马云现今的命运。刘强东现在看似恢复了生机,但2年前的性侵案有传闻称,正是有官方“高人”出招有意为之。

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2018年9月表示,刘强东于美国中部标准时间8月31日晚间因不当性行为嫌疑被逮捕,并于9月1日下午4点被释放。根据警方资料,刘被指控的罪名是“构成犯罪的性行为(criminal sexual conduct)”。在当地,强奸或是言语上的性骚扰均会被列做“构成犯罪的性行为”。

同年12月,美国明尼苏达警方做出不起诉刘强东的决定,意味着刘强东摆脱了刑事案危机。刘强东发微博公开声明和道歉,他表示自己“自始至终都没有触犯任何法律”,并向妻子章泽天进行了忏悔:“但无论如何,事发当天我的行为都给我的家庭、特别是我的妻子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为此我感到十分的自责和后悔。”

尽管看起来刑事官司已经了结,但刘强东的糟心事却一件接着一件。作为一个名人,他的人品被公众广泛质疑,他和妻子章泽天多次传出离婚的消息。刘强东从那时起很少在媒体上露面,低调行事。

如今历尽风波的刘强东似乎又要东山再起,但有评论人士分析称,今天在中国权贵资本主义大环境下,权贵集团的勾结,给勾结者中商人的那一方带来的风险,这也是被曝出背后有着江泽民曾庆红家族撑腰的马云失势的真正原因。中国这批最有钱的人,当初能够得到财富,就是因为与政治勾结在一起,把自己绑在了权力斗争的战车上。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既然你靠卷入政治来发财,你就要准备成为政治变动的牺牲品。刘强东如今看来成为官方打击马云的对象,自然也跑不出随时当韭菜的命运。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