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遭关在黑暗房间 正被“...

马云遭关在黑暗房间 正被“强制洗脑”?

565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陷入当局监管风暴后已两个多月没有露面。人们对马云的行踪猜测四起。美国知名市场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执行长米勒(Leland Miller)表示,马云恐怕已遭中共拿下,被关押在黑暗房间内。评论人士郑中原则在台媒撰文指,马云可能正被当局“强制洗脑”。

马云2020年10月底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的一席演说中批评中国的金融监管制度,其控制的旗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IPO)随后被叫停,官方对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反垄断调查。马云“被失踪”的传言四起。

美国周刊《Barron’s》报导,米勒受访时表示,马云本人与他的公司都有很多麻烦,现在马云有可能是“明智地保持低调”,但也有可能是因为“没有向党致敬”而遭中共关押,“他可能被党拿下了,现在可能待在一个黑暗的房间里”。

米勒指出,阿里巴巴集团比受到严格监管的中国银行业更能自由放款,所有钱从国家体系中大量涌出,这让中国银行业愤怒,认为马云偷走了他们的存款并借此发财,中国银行业对中共当局怨声载道。

报导说,马云的离奇案例,说明了投资中国的独特风险,中共当局可以在不事先警告就迅速改变规则。

但报导又说,随着阿里巴巴突然重组、旗下蚂蚁集团被中共当局控制,马云可能在数周或数月后重新露面。

1月10日,台媒《上报》撰发资深评论人郑中原的文章则指,马云及未来更多民企大佬,即使不判刑,也会进入另一种“监狱”。因为自习近平去年11月在江苏南通发话要民企学习清末民初企业家张謇“实业救国”后,今年1月6日,江苏当局在南通市委党校给张謇企业家学院揭牌,声称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社会责任的“张謇式”新一代企业家群体。

文章认为,这个所谓学院可以说是一所专门面对民企的党校。但对那些不听话的民营企业家,更象是一所具洗脑功能的“黑监狱”,而这“黑监狱”却是习近平亲自推动的,将推广到全国。马云消失两个多月,很有可能就是被变相软禁。当局会拿张謇做死教材,不断给马云洗脑,改变其思想甚至性格,目标不止是要他主动交出消费者信用资料,而是要马云成为当局改造红色资本家的一个样板。

郑中原还解释说,那些不驯服的企业家们被强制洗脑是很残酷的,如同中共针对信仰者和异议人士搞的洗脑班、黑监狱、集中营。

英国《金融时报》1月8日曾披露,中方去年12月下达对报导蚂蚁集团的新闻禁令,就有关马云的报导指引,要求严格遵循官方口径,未经允许不得评论和引述外媒。

报导引述加州柏克莱大学学者萧强表示,这份指引是“严厉且不寻常的”。他说,指引中的用语和薄熙来案等“特别重大政治事件”的报导指引很类似。薄熙来曾被视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政敌,2013年被以贪污等罪判处无期徒刑。

香港时评家刘锐绍对本台分析认为,中共二十大前,习近平“反富可敌国”企业,预防与政敌勾结,蚂蚁首当其冲。他以当年薄熙来、周永康为例,不仅仅是表面的贪污这样简单:“薄熙来海外已经有舆论基地,已经操纵几个与讲基地,因为他做过商务部部长,又做过地方的大员,工业重省辽宁,南方直辖市重庆,他在海外已经有一批所谓的经济支持者。还有马云他后来要扩大他的阿里巴巴,金融创新突破点就在重庆。所以,后来这件事情,官方很担心薄熙来这一种做法,其实是官商勾结。再加上,他在朝廷里面,还有一个皇叔,这个皇叔是比喻。周永康,周永康在宫廷里面里应外合,而且周永康是负责政法工作。”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亨、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创办人巴斯近日在推特上发文,断言马云将在18个月内被判刑入狱,蹲上10年以上的苦牢。

他以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为例说,孟宏伟数年前突然“被失踪”,最终被中共开除党籍,并被判处10多年的有期徒刑,中共当时还公开抨击孟宏伟“毫无党性原则”。

除了孟宏伟外,巴斯表示,马云的下场,也可能像几年前在法国离奇坠崖身亡的海航集团前董事长王健一样,亦或像遭判刑18年的安邦保险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一样。

不过美媒CNBC记者费伯(David Faber)5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马云其实没有失踪,只是需暂时保持低调。

早前已有消息指马云被边控,中国大陆媒体《新闻头条》1月8日则引用一则网络截图称,12月底,马云已通过圣基茨护照离境。但这消息不少人表示怀疑。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