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罕见现身 参加与普京连...

马云罕见现身 参加与普京连线会全程噤声

1007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5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阿里巴巴4月12日被中共当局祭出天价罚单,旗下蚂蚁集团紧接着被中共四部门约谈。至此,蚂蚁集团从去年11月开始已被三次约谈。作为这两大巨头企业实控人的马云则仍然沉默。不过事后,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一直行踪不明的马云,出席了普京(Vladimir Putin)总统召开的俄罗斯地理学会监事会会议,全程未发言。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4日报导,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俄罗斯地理学会监事会会议,马云通过视频出席了会议。

据报导,在将近2个小时的会议中,马云全程未发言,偶尔端起茶杯喝茶。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马云身后房间内布局是中国风,墙上画着梅花。

中国媒体也纷纷报导了此事。

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鲜少露面的马云(红圈者)出席了普京(Vladimir Putin)总统召开的俄罗斯地理学会监事会会议。(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自马云去年10月炮轰中国金融监管直接惹怒北京后,蚂蚁集团上市去年被叫停,马云旗下企业频频遭整肃,近日,阿里巴巴又被当局以垄断为名,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

马云被整肃,除了与当局加强对民企的全面控制有关之外,外界多认为还有不寻常背景,与其背后牵涉多家江派权贵家族,特别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引起习近平忌惮有关。

而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也已停止招生。《金融时报》报导,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高层有人认为湖畔大学像是现代版的“东林书院”,担心其形成一股势力,像明代东林党一样干预朝政。

在最近中共当局对阿里重罚之后,马云的麻烦现在看来事情并未了结。

马云自去年10月发表演说导致蚂蚁集团IPO被喊停以来,鲜有露面,并被传出被关进黑屋的消息。

此前他仅公开露面一次。今年1月20日上午,在“马云公益基金会”举办的“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马云透过视讯连线方式与100名乡村教师进行视讯会面并致词。

“马云公益基金会”负责人表示,马云前不久还去了并校后的乡村寄宿制学校桐庐县玉华小学。马云露面视频中也插入一段马云于1月10日与基金会同仁一起,探访新改造的寄宿学校的画面,似乎要证实马云行动自由。

不过时评人士郑中原撰文认为,这个视频是否之前录的?即使是新录的,马云在被看管下完成一些不得不了结的社会事务,也是可能的,否则他被控制住的秘密就会提前败露。

文章分析视频表示,马云的脸部表情僵硬,仅有的一点笑容也象是强挤的,且脸色发黑;两眼发直,没有以前的志得意满的神采;声音则缺少过去的抑扬顿挫。最为关键的一个细节是,马云讲话时下边两手握紧一支笔,两拇指不断上下乱动,这是一个难以掩饰内心不安和精神陷于高度紧张和焦虑的小动作。

文章由此认为马云正陷入更大的麻烦中。

2月10日,彭博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报导称,马云最近在海南练习高尔夫球。

英国《金融时报》3月12日则报导,飞行追踪公司Radarbox根据数据编辑的飞行日志显示,除了海南,马云仍常飞往北京,显示他仍能直接与中共高层接触,协商蚂蚁未来。

 

责任编辑:施恩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