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到底得罪谁?传刘鹤下令...

马云到底得罪谁?传刘鹤下令全面审查蚂蚁业务

638
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论坛演讲(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8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蚂蚁集团上市前夕突然被叫停震惊世界,此后中共当局持续追打马云。有消息指,习近平信任的经济顾问、中共副总理刘鹤已做出书面指示,全面审查蚂蚁业务。

马云日前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批当局对金融业“监管”得太多,并称,中国金融业必须改掉“当铺思想”,创新一定要付出代价,为未来担当,不能用昨天的办法来管未来。

11月6日,联合早报援引路透社报道披露,两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多名高级金融监管官员对这番批评感到愤怒,甚至感到“被一拳打脸”。

消息说,监管机构针对蚂蚁使用微贷业务“花呗”“借呗”来鼓励穷人和年轻人举债汇编了一份报告。国务院办公室也针对马云的发言进行公众舆论调查,并提交给习近平等领导人。知情者说,报告显示,一些公众无法接受马云及其言论。

其中三名消息人士称,中国(中共)高层领导人随后要求彻底调查蚂蚁集团的业务,做出书面指示的包括习近平信任的经济顾问刘鹤。这最终导致暂停了全球最大的IPO。

《 21世纪经济报道》等多家陆媒在马云等蚂蚁高层被中共4大金融监管机构约谈当日(11月2日)的报导中,也都引述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的说法,称“花呗”、“借呗”本质上与银行提供的小额贷款无差别,但缺乏对消费者还款能力的有效评估而形成“过度授信”,往往会引诱、刺激一些低收入人群和年轻人超前消费,导致其深陷债务陷阱。

6日,中共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中共国务院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说,要把所有的金融活动都纳入统一监管范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资金要去实体经济,不要去玩“钱生钱”的游戏。被认为矛头也是指向蚂蚁业务。

眼看蚂蚁上市已成泡影,网上传出消息,蚂蚁员工退订豪车豪宅,杭州房价连夜调降15%。

此次风暴看似马云言语得罪高层,但马云多年游走于中共权贵之间,建立了如此庞大的商业帝国,怎可能是说话口无遮拦之人?

观察人士分析指,其实事件背后是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