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处境如何?知情者:正在...

马云处境如何?知情者:正在杭州“避风头”

436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4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已从公众视野消失了数月,目前处境如何,外界仍然不得而知。近日,有知情者表示,马云只是在杭州“避风头”。

1月13日,英媒《连线英国版》(Wired UK)报导说,一名与马云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马云正在他创立阿里巴巴的地方——杭州。自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被当局叫停后,马云希望避免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因此一直没有公开露面,

该消息人士表示,当中国监管机构决定对蚂蚁集团采取何种措施的时候,仍可以随时联系上马云。

该报导分析认为,在中国监管机构对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的未来做出最终决定之前,马云就公开露面,不可避免会面对许多无法给出答案的提问,他也害怕会再说出一些使自己陷入麻烦的言论。

去年10月,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演讲时,公开批评中国金融监管扼杀创新,不久,马云被中共监管部门狠批。

随后,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的上市被紧急叫停,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天猫因涉嫌垄断而分别被罚款人民币50万元;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因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蚂蚁集团多次被约谈。

马云至今已销失近3个月,关于他的去向众说纷纭。有传马云已通过圣基茨护照成功出逃,或传他已经“被失踪”、“被关黑屋子”等。

此前,法国《世界报》报导说,失踪或者失宠的马云,让人联想到安邦前总裁吴小晖,他在失踪一段时间后,被判处18年徒刑,没收全部财产。吴小晖入狱两年半之后,在中国,任何人,即使是最强大最知名的企业家,也不能背逆强人习近平的意志。

1月10日,中国资深记者高瑜对《美国之音》表示,马云眼下的状况显然其凶多吉少,“处境和下场不排除可能比吴小晖更惨”。

高瑜认为,中共当局之所以要整肃马云,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马云更有钱,是一棵长得特别肥的“韭菜”,诱人收割的诱惑力特别大;马云涉足金融、传媒、娱乐业等行业,这些都是中共特别看重的领域;所有的企业家,都要老老实实的,“平时听党的话,更不能有二心”。

责任编辑:康慧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