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不妙 黄光裕出狱大谈爱...

马云不妙 黄光裕出狱大谈爱党 或成被“改造”样板

881
黄光裕(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因罪入狱10年的前中国首富黄光裕2月16日重获自由之身。他18日发出集团内部信中大谈企业“爱党”及应在“党的领导下”,疑针对马云被整肃事件对当局表忠。有分析认为,当局可能已安排好让黄光裕作为“成功改造”的样板。

综合亲共香港媒体和陆媒报导,前中国首富、中国国美集团创办人黄光裕在中国新年后首个开工日立刻对集团内部发出公开信,信中声称“深刻领悟企业爱国爱党的意义”,企业发展“应在党的领导下”,“承担社会责任”,云云。

黄光裕并称,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新开局,“新时代赋予国美的新机遇和新责任”。

公开资讯显示,黄光裕在2010年间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14年。狱方称,服刑期间因表现良好,二度获减刑,于2020年6月24日起进入假释考验期,今年2月16日考验期满,正式获释。

评论人士郑中原对本台表示,黄光裕口中的所谓新时代,就是习近平的新时代,黄光裕的这些话符合中共官方的宣传口径,什么爱国爱党,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就是民企彻底服从党,包括随时可以交出资产保命。

郑中原认为,以黄光裕昔日的身份和入狱十年的经历,他的这番话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马云被整肃,他是在主动向习近平表忠。之后,当局会将他作为被成功改造的民营企业家样板,去“转化”更多有思想的企业家。

中央社报导也指出,随着黄光裕出狱并宣示忠党爱国、重振国美零售,不少中国媒体与网友也将目光投向阿里巴巴与其创办人马云,认为马云的零售王国可能会再次受到挑战。

综合马云去年10月批评当局金融监管制度,官方在11月叫停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上市计划,之后阿里巴巴被以反垄断行动整肃马云由此就销声匿迹。

尽管马云1月20日上午视频露面“马云公益基金会”举办的“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又有外媒引述消息说马云最近在海南打高尔夫球,但有关马云并非自由身的猜测仍然不断。

1月10日,评论人士郑中原曾在台媒发表文章指,马云及未来更多民企大佬,即使不判刑,也会进入另一种“监狱”。因为自习近平去年11月在江苏南通发话要民企学习清末民初企业家张謇“实业救国”后,今年1月6日,江苏当局在南通市委党校给张謇企业家学院揭牌,声称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社会责任的“张謇式”新一代企业家群体。

文章认为,这个所谓学院可以说是一所专门面对民企的党校。但对那些不听话的民营企业家,更象是一所具洗脑功能的“黑监狱”,而这“黑监狱”却是习近平亲自推动的,将推广到全国。马云消失两个多月,很有可能就是被变相软禁。当局会拿张謇做死教材,不断给马云洗脑,改变其思想甚至性格,目标不止是要他主动交出消费者信用资料,而是要马云成为当局改造红色资本家的一个样板。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