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被整肃真正原因?传事关...

马云被整肃真正原因?传事关江泽民孙及贾庆林女婿

1082
习近平(背对者)和马云(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7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马云于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演讲中,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后,蚂蚁集团IPO于11月初正式上市前突然被喊停。之后蚂蚁和阿里巴巴受到当局连番整肃。近日背后更多内幕流出,据美媒称,习近平出手,是因调查马云创办的蚂蚁集团股权结构后,发现江泽民之孙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女婿等人,都是蚂蚁的秘密投资者。

美媒《华尔街日报》2月16日刊发采访报导,称采访了超过12名中共官员及政府顾问,发现中共高层早于马云去年10月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之前,已经开始调查蚂蚁股权结构。

据报,中共经过长时间调查蚂蚁集团的股权结构后,发现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儿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红二代”,均是蚂蚁秘密投资者。

其中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江志成最瞩目,其在香港创立私募基金博裕资本(Boyu Capital),与马云交情甚深。

江志成的博裕资本,于2012年联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和中信集团组成财团,集资71亿元(美元,下同),协助购回由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该财团购入阿里约5%股份后,阿里两年后在美国上市,财团获利甚丰。

博裕资本也有股份投资蚂蚁,手法非常迂回。报导说,由于中共限制境外公司投资支付业务,博裕资本先在上海成立一间子公司,再由子公司投资公司,然后由该公司投资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资中心(下称北京京管),后者出面投资蚂蚁。

2016年蚂蚁集团曾进行一轮集资,向16位投资者筹得45亿元,北京京管是投资者之一。2018年蚂蚁再集资218亿元人民币,北京京管晋身蚂蚁10大投资者之一,持有蚂蚁近1%股权。

不过,在蚂蚁招股书中,只看到北京京管名字,并没有提及博裕资本或江志成。

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也是蚂蚁的秘密投资者之一。报导说,李伯潭首先在北京成立昭德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透过多层投资,最终由上海众富投资出面入股蚂蚁。

报导还说,很多马云的朋友也隐藏身份投资蚂蚁,当中包括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等人。

也有人透过亲属间接投资蚂蚁,例如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由其妻黄荣平出面投资一间“置付(上海)投资中心”,再由该公司投资蚂蚁。

此外,马云为了能让蚂蚁顺利上市,还让中国退休基金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入资,因此蚂蚁上市进程仅用了36天。但其上市计划最终却被习近平刹停。

许多观察人士研判,马云去年10月底在上海外滩金融高峰会上痛批中共金融政策,令北京震怒,成为蚂蚁集团此番遇挫的导火索。

但也早有分析认为,是马云背后的势力让习近平不安。

台北的资深媒体人、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说:“蚂蚁上市市值可能窜升至4,000亿美元以上,但如果蚂蚁潜藏着反习派的股东?这个力量非同小可,也许这是一个缐索。”

外界认为,马云在中国经济濒危、中共内斗激烈的背景下,敢于在金融高峰会这样备受瞩目的场合公开批评中共中央,的确意味着中共内斗加剧,也显示马云所代表的势力仍意图挑战习近平。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