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蚂蚁上市叫停余波未息?马化...

蚂蚁上市叫停余波未息?马化腾退出财付通法定代表人

344
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0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今日(11月10日)陆媒纷纷报道,马化腾已退出财付通法定代表人。腾讯对此回应称,10月已获央行批准,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周前蚂蚁集团上市叫停以及《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后续“余波”。

企查查APP显示,11月9日,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马化腾退出法定代表人职务,由林海峰接任。林海峰为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

腾讯对媒体回应称,“此次是基于公司管理结构优化需要做出的正常调整,于此前向主管部门提交变更申请,并于10月获央行批准。”

股权穿透显示,财付通大股东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持股95%,实际控制人为马化腾,受益股份达54.29%。

另外,此前有消息指,由腾讯控股的“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11月4日出现工商资料变更,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加至25亿元。腾讯回应称,此次增资是8月份启动,10月完成监管备案的,对公司资本金进行的正常调整。

《南方都市报》报道指出,尽管腾讯方面强调上述两个变更为“正常调整”,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周前蚂蚁集团上市叫停以及《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后续“余波”。

11月2日晚,中共银保监会与央行就《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从异地展业、杠杆率、联合贷款出资比例等方面对互联网小贷行业严加监管。

当晚,证监会发布消息,中共4大金融监管机构约谈了马云等蚂蚁集团高层。3日晚,蚂蚁集团原定5日在上海A股和香港H股上市的计划突然被叫停。

文化学者文昭指出,这是中国营商氛围国进民退的一个缩影,并指出,与权力共舞、靠着权力发家的商人,最后的结局恐怕不会是喜剧。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