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蚂蚁将成史上最大IPO? ...

蚂蚁将成史上最大IPO? 分析:或变最大割韭菜行动

373
图为蚂蚁集团实控人马云。(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7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将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合计融资大约344亿美元,有望超越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交易。对此,中国知名财经评论节目“子弘闲谈”分析指出,蚂蚁集团有被美国制裁的可能,赶在被制裁之前上市可以更大规模圈钱;此外,中国经济已到崩溃边缘,如此大规模IPO绝对不是要和普通散户投资者分享成长红利,而是更大规模割韭菜,让蚂蚁集团大股东套利变现,在中国经济崩盘之前出逃。

蚂蚁集团估值约3130亿美元

周一的公告显示,蚂蚁集团计划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大约344亿美元。

根据监管公告,按照每股人民币68.8元(合10.27美元)和80港元(合10.32美元)的价格计算,蚂蚁集团寻求在上海和香港分别筹集约172亿美元。如果承销商行使选择权,通过「绿鞋」机制额外购买最多15%的股份,蚂蚁集团最多可以再筹资约52亿美元,募资总额可达到396亿美元。

沪港两地发股的定价使蚂蚁的估值达到大约3130亿美元,与华尔街银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不相上下。

上述融资总额将超过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最近通过IPO筹集的294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IPO交易。

蚂蚁表示,向机构投资者配售其上海上市股票的工作已经完成,面向散户投资者的股票发售将于周四开始。

预计香港的股票发售交易将在11月4日结束,次日早上在香港开始交易。虽然蚂蚁集团还没有提供在上海上市的日期,但预计会在同一天。

认购蚂蚁集团A股IPO股票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的社保基金,以及一系列与中国国有企业有关联的投资基金、保险公司和银行,以及公募基金。

外国买家包括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两家分别认购价值20亿元人民币的股票;而淡马锡(Temasek)和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各自认购15亿元人民币。上海上市部分的机构买家同意持有一半股票至少12个月,另一半股票至少24个月。

由几百家投资集团管理的6000余只基金,加入认购上海上市股票的行列,这部分股票被超额认购284倍。

据《华尔街日报》10月27日报道,蚂蚁集团的IPO交易将为多家投资银行带来丰厚的手续费收入。花旗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担任蚂蚁集团香港IPO的联合保荐人,获得的手续费收入最高。

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证券是蚂蚁集团上海IPO的联合保荐人。共有25家机构参与上述香港IPO,六家机构参与上海IPO。

分析:史上最大IPO或演变为最大规模割韭菜

蚂蚁集团最初是为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网站提供托管服务,现在每年处理数兆美元的支付交易,并为数亿消费者和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近年来,蚂蚁强调了其对科技的侧重,从名称中删除了「金服」一词。

对此,中国知名财经评论节目“子弘闲谈”在直播中表示,蚂蚁集团为什么选在2020年这样一个不稳定的年份上市呢?原因主要有两个。

首先,目前美国总统大选,存在着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受美中紧张关系的影响,蚂蚁集团很可能会被美国列为制裁对象。一旦美国对蚂蚁的制裁落地,蚂蚁再进行上市圈钱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即使能够成功上市,其所能圈到的钱,也会比受制裁之前圈的钱少的多。

10月15日,有媒体引述两位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美国国务院已向白宫提交建议,将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列入交易黑名单。据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美方何时决定是否将蚂蚁添加到“实体清单”中。

将蚂蚁列入“实体清单”将大大折损蚂蚁的圈钱能力,并引发投资者避险行动。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据参加路演的投资者称,为了赶在市场可能出现波动之前,财务顾问们忙于在美国大选前为蚂蚁集团的IPO定价,美国国务院最近向一个跨部门小组提议将蚂蚁集团列入贸易黑名单。

其次,子弘分析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像马云这种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家,对中国经济的走势可能会看的比较清楚,所以要赶在中国经济崩盘之前解套走人。

子弘判断,这个决定可能不是马云一个人下的,而是入股了蚂蚁集团的各方利益集团最后作出的一个决定。所以,网上有许多疑问说,为什么像蚂蚁这样高速成长、盈利相当不错的公司,当时不上市,却在其长成“巨人”之后才上市呢?也是想让那些散户投资者分享其成长红利吗?

子弘说,当然不是这样。蚂蚁在中国已经不再具有成长前景,将来很可能受到中共监管层的严格监督。目前,中共金融监管机构已经向蚂蚁施压,要求控制其规模庞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的增长。而蚂蚁早先开发信用评分系统的“雄心”也遭到了中共央行的阻挠。因此,像蚂蚁这样已经不具有成长性的巨无霸在二级市场上市,目的就是为了兑现套现,让相关的利益集团圈到足够的钱,让蚂蚁的员工实现财务自由。

子弘说,蚂蚁集团的相关利益人包括中国社保基金、中邮资本等中字头的机构投资者,还包括中投海外、建信信托、国开金融、中国人寿等四大保险公司。由此可知,蚂蚁的这些大股东都是具有国资背景的机构投资者。

这些大股东所购股份,在12个月或24个月后将可以解禁套现,那时,将会由普通的散户买单,他们将成为蚂蚁上市所收割的韭菜。

子弘表示,蚂蚁此次上市,目的就是圈钱,收割韭菜,但有意思的是,这次韭菜是自愿把钱交出去让镰刀收割。然而,蚂蚁估值存在巨大泡沫,上市后股价很可能像当初的中石油一样,股价将可能迎来一个持续的下跌过程,希望股民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