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蚂蚁搬家不成 刘锐绍:马云...

蚂蚁搬家不成 刘锐绍:马云被整牵出大佬 习要动手

326
习近平(背对者)和马云(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9日】(本台记者林秀宜采访报导)蚂蚁集团上市前夕遭刹停,香港时评家刘锐绍分析蚂蚁搬家不成的原因,除了担忧有人借机移走基金外,同时要清理背后的“皇亲国戚”。

曾有望成为历来最大型新股IPO集资的蚂蚁集团在临上市前两日被刹停,在蚂蚁集团临上市前三日,马云、蚂蚁高层遭大陆监管约谈,外界分析原因估计是马云在蚂蚁集团准备上市时,于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一番狠批大陆金融的言论。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时评家刘锐绍分析蚂蚁“搬家”不成的原因:“官方自己本身担心的地方。如果蚂蚁一上市,大家想想它未上市之前,股价已经上升最少50%,大家都看好的。跟着一上市的时候,股价当然乒铃嘭唥升,股民无论是大手的,还是小股民,一定是高追的。现在拥有股分的人,有些是配股的,要记住,大家习惯炒股的都知道。于是,一放出来,那些钱是否由民间进去原有的拥有者,即是股分股东,到时变成它的私人资产的时候,便是搬家了。”官方实际就是怕资金外流:“官方担心蚂蚁集团,或者里面有些人他真的财大气粗,或者他用某种方法移走了一些资产,然后引发一个跌价,有些人不满,接着又有很多中上投资投入,之后引起社会动荡。这一个是一个连锁反应的可能性。所以,从中国政治的运作,它一定要从最根本那里压止你。”

拥蚂蚁集团控制权的阿里巴巴(9988)联合创始人马云遭大陆监管约谈同时,牵扯出前重庆市长黄奇帆,刘锐绍表示,黄过去曾表明支持马云:“今年年中开始,他也觉得马云这样做是没有违法的。所以即使他已经不再是重庆的负责人、领导层,他都觉得支持,于是他都有讲过,‘他这些没有问题’,这些是他过去的言论。”现在当局担心的是:“背后还有多少皇亲国戚,要将你整个阵营压住,如有需要,将你瓦解。就是将之煞停蚂蚁上市,不行之后,很可能要内部整顿,大大话话要半年时间。”

在蚂蚁集团上市被煞停的同时,11月2日,大陆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他分析当局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不让你借钱炒股:“第一,要搞清楚你的“债仔”的背景,即是他有没有能够还款等等,责任加重了。没有问题,做生意都是稳妥。第二个,是规定借钱给“债仔”的时候,不可以超过30万。30万可以说多,也可以说不多。为什么会有这个限制呢?大家都没有解释我。第三点,就是要规定“债仔”不可以将这些钱,拿来炒股及放在房地产。条例里面是这样讲明的。”

蚂蚁无法来港上市,但与此同时,其他大陆大财团,却赶来香港上市,他说:“字节跳动刚刚在美国未损手烂脚,但已经是很多麻烦事了。Tiktok现在在美国被限制,它们走来香港上市。Tiktok在国内的部分叫抖音,它现在打算来香港。还可能是亚太总部,现在有消息说搬来香港。还有国内一些媒体,网络的现在传出。”这两者之间的矛顿无法解释,但另外一方面,大陆还想利用香港的剩余价值,他说:“香港烂船都有三斤钉,走来集资,有些外国的都来香港炒。”

刘锐绍强调大陆当局每一个动作皆是一环扣一环,“我经常讲中国的经济是高成本、高浪费,但是低效益。它不会死的,因为它会转嫁成为全民承受。所以,到这里,大家要继续关注,蚂蚁事件余波是怎样发展,又会不会引发到一些政治上面的互相斗,现在习近平为了稳定又好,怎样又好,他一定会压制,但是一压制就会连自己的经济生机也压死,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