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马前课》解卦新探 第三课...

《马前课》解卦新探 第三课扰扰中原南北峙

659
《马前课》解卦新探 第三课(道奇博士制作)

【当时已知朝代历史】

黄帝—>夏—> 商—> 周—> 春秋/战国—> 秦—>汉—>三国分立—>
(第一课预测出)蜀汉降魏—> (第二课预测出)司马西晋东晋—>?

【设想场景】

《马前课》第一课诸葛孔明占卦预测出天意,他不在后阿斗王朝难存,曹魏会兼并蜀汉。第二课占卜竟然预见三国归晋,从已知可以推得未知:后生一个名叫“司马炎”者将统一中国,而后分成西晋、东晋。那么再来呢?

【课卦】 第三课 ○●●●●● 下下  阳阴阴 阴阴阴 在卦为剥

剥卦。(道奇博士制作/大纪元)

《易经》剥卦卦辞爻辞:
剥、不利有攸往。
初六:剥床以足,蔑贞凶。
六二:剥床以辨,蔑贞凶。
六三:剥之无咎。
六四:剥床以肤,凶。
六五:贯鱼以宫人宠,无不利。
上九:硕果不食,君子得舆,小人剥庐。

【第三课卦之资讯】

1. 卦象:<山地剥>卦、上艮下坤,艮山藏虎,虎下平阳。北山南原。

2. 剥卦:下下签,有“剥落”、“烂掉”之意,“不得安居”。

3. 卦辞:不利有攸往,凶兆,不宜远行,“政局不稳”。

4. 卦象图:阴爻仍居“九五之尊”阳位,小人在位。

5. 第五爻爻辞:贯鱼以宫人宠,象征多位阴主鱼贯入主宫廷。

6. 剥卦为乾宫系列第6卦,通称为“逆卦”,有“逆天而行”的意味。

(道奇博士制图/大纪元)

7. 六五爻变卦成<风地观卦>,为乾卦系列第5卦“反卦”,有“拨乱反正”之象。其卦辞为“盥而不荐”(程序第一步严谨第二步懒散、草头朝代存在不长),六“二”爻辞“窥观”及六“三”爻辞“观我生进退”,隐喻“二三其位”、短命王朝。

8. 本卦及变卦皆是乾卦系列,象征动物为马(在此隐喻司马家族),马大七尺成龙(在此看出司马家壮大而开启新晋朝)。马又引伸到草、龙喜水属木。

9. 由已知求未知——前面第二课已知可能“五胡乱华”,现在第三课更明显表示更多未来小人在位“逆天而行”的现象,那么有哪些大事呢?

【第三课卦之原断】

扰扰中原、山河无主,
二三其位、木终草始。

【第三课断卦新解】五胡乱华、南北朝、隋朝

不得安居乱世纷,“山河”破烂害国人;
五胡乱华“扰中原”,南北建朝“无主”君;(南北朝)
逆天而行朝短命,“二三其位”王昏昏;
祸起萧墙草头乱,奉天承命木易春;
(始乱于八王萧墙内斗,而且有人是墙头草;终乱者隋杨)
知其所以然道理,“木终草始”预测准。(终尾、杨坚将建立隋朝)

【参看《乾坤万年歌》有关部分】互相印证

《马前课》第三课与《乾坤万年歌》互证。(道奇博士制作/大纪元)

【历史小回顾】

这一课预言的是西晋八王之乱、五胡十六国时代和南北朝对峙的时代,时间横跨三世纪、计298年(公元291年~589年)。

司马炎在位十年而逝,公元290年,嫡子司马衷继位,是为惠帝。惠帝继位的第二年就爆发“八王之乱”,八个司马家族的亲王为了权力和皇位而互相残杀,中原从此进入乱局,历时二十一年。才起步的晋王朝就陷入纷扰之中,国力软弱不堪。北方胡族在西晋一朝乱中,从公元304年起,此起彼落各据一方建立政权,迈入五胡十六国时代(又称五胡乱华)。“胡”是古代汉人对汉民族以外,尤其是北方少数民族的总称。五胡,当时指的是匈奴族、鲜卑族、羯族、氐族、羌族。

西晋(公元266年~316年)与东晋(公元317年~420年)国祚长154年。五胡十六国乱华从西晋末期(公元304年)起,又续与东晋的历史并存,又延伸到公元439年北魏统一北方为止。

南北朝时代:北魏统一北中国,和南朝刘宋政权各据南北,正式拉开南北朝时代的序幕。直到公元589年,隋文帝灭了南朝最后一个政权南陈,南北朝经历了整整150年的对立局面。

在这298年中,无论五胡十六国还是南北朝,各朝、各国的国运都很短,长的几十年,短的才几年。其中只有北魏国运最长,但也只有148年,果真应了:“扰扰中原,山河无主,二三其位”之句,一朝之主顶多在二、三代人之间。

[本篇完、系列全文待续]
作者:道奇博士整理
(转自 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