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马前课》解卦新探 第六课...

《马前课》解卦新探 第六课刚中柔外

507
《马前课》解卦新探 第六课(道奇博士合成制图/大纪元)

【当时已知朝代历史】

黄帝→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分立→
(第一课预测出)蜀汉降魏→
(第二课预测出)司马炎篡魏 西晋东晋→
(第三课预测出)五胡乱华 南北朝 隋杨→
(第四课预测出)大唐盛世→
(第五课预测出)五代其数有八→?

【课卦】第六课●○○●○○上中 在卦为<兑>

《易经》兑为泽卦,<兑>卦辞爻辞:

兑,亨,利贞。

初九,和兑吉。

九二,孚兑,吉,悔亡。

六三,来兑,凶。

九四,商兑未宁,介疾有喜。

九五,孚于剥,有厉。

上六,引兑。

“兑为泽卦”之简易看法,由已知推求未知:
《易经》彖曰:“兑、说(*悦)也。刚中而柔外,说(*悦)以利贞,是以顺乎天而应乎人”。兑卦属金,金生水、水生木,顺天而行,“木”来克唐末衰土,因此推论出“宋”朝将“顺天应人”兴起。

“兑为泽卦”为“重卦”,上下卦重复,隐指将有“北宋”及“南宋”。九五爻辞说“孚于剥、有厉”,就是说相信小人邪道、就有危险。又九五爻变卦成了<雷泽归妹卦>,“柔乘刚也”,引伸朝纲文软积弱。偏安久了,中原土生金,隐喻“金人”将来克“南宋木”。

《马前课》第六课的本卦和变卦(道奇博士制图/大纪元)

【第六课卦原断】

惟天生水 顺天应人
刚中柔外 土乃生金

【第六课断卦新解】北宋兴起、南宋积弱:

“天”道一六共宗水,水来生木克土群;
兑卦“顺天应人”兴,彖解“刚中柔外”贞;
变卦归妹刚柔紊,南宋临安积弱君;
“土乃生金”中原侵,金胡克木宋沉沦。
(金又生水、水多木沉,南宋王孙跳海)

【参看《乾坤万年歌》有关部分】预测出类似而且更详细结果:

《乾坤万年歌》预言宋朝兴亡部分(道奇博士制图/大纪元)

附录:【历史小回顾】

1. 公元960年,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结束五代乱世创立大宋。在公元961年,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根绝了兵变之源。大宋创立以来,对前朝、各国的皇族、大臣均未大加杀戮,对平民百姓实行仁政,修生养息,从而带给百姓黎民安居乐业的太平治世。北宋开国怀柔以安天下,“水性至柔”,故而本课首句为“惟天生水,顺天应人”。

2. 北宋末期,蔡京先后四次任宰相,掌权共达十七年之久,他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贪官之一,穷奢无度,祸国殃民。蔡京怀奸植党,作威作福,假托前人的事业遗规之名,一再任意变更法制,贬斥群贤,增加苛税敛取财利,取巧逢迎、以侈靡迷惑皇上。他知道宋徽宗喜爱奇石,就置应奉司、御前生活所、营缮所,以及苏、杭造作局,名目杂出,大抵搜刮奇巧以贡献为功,而“花石纲”之害为尤甚。(见《宋史纪事本末》)

“花石纲”是专门搜求奇花异石供品的名目。从苏州运送至京师的船只相衔于淮、汴河上,由蔡京的属下苏州应奉局朱勔总其事。凡是朱勔看中的士庶家中稍堪赏玩的一石一木,就领着健壮的士卒直入人家中,迳在物品上加上黄封,就指为御前之物。该物的主人只要有些微不谨慎伤到石头巧木一丝一毫,即按上大不恭的罪名。运送这些奇石、巧木时,拆屋撤墙而出。那些江湖深渊中的奇石,他也役使人民,无论千方百计都要取得,运送巨大奇石,毁城墙、坏桥梁,不顾人民死活。

朱勔的花石纲扰民导致北宋末年方腊作乱。方腊一地有漆园,造作局屡屡酷取,民怨沸腾,徽宗宣和二年冬,方腊作乱被镇压。后来,因为彗星现,徽宗皇帝悟到蔡京猎物的所作所为乃是奸患误国的行为,因而停止他的一切建置。蔡京假托前人遗规巧设“纲”目乱法度、扰乱社会民生、民怨沸腾。此“纲”和“刚中柔外”乃一语双关,勾连到北宋末年造作局乱设“纲”目引起的祸乱。

北宋军事薄弱,对周边外族的政策又以“柔和”为主。宋真宗时,和辽国订下坛渊之盟(公元1005年)之后,对辽进贡称臣以求偏安。“刚(纲)中柔外”反映了北宋的内外政策;刚中柔外“土乃生金”,金人起干戈乘虚而入。金灭辽后对宋发动攻击,“靖康之乱”起,北宋灭亡,宋徽宗、钦宗和皇族三千余人被金人掳走。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南逃至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建立南宋(公元1127年-1279年),都于临安(今之浙江杭州),统治范围限缩于秦岭淮河线以南的地区,和占有中原一带的金朝处于长达百年的军事对峙局面。金朝选取五行之“土”德为王朝德运,“土乃生金”也有这一层意思。

[本篇完,【《马前课》解卦新探】系列全文待续]
作者:道奇博士整理
(转自 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