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毛泽东为什么非要“抗美援朝...

毛泽东为什么非要“抗美援朝”?

404
中国百姓贫困,毛泽东(中)中共给予西哈努克夫妇的待遇享受无比奢华。(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2020年10月24日】5天之内,习近平两度出台,大张旗鼓,高调纪念“抗美援朝”,海内外为之侧目,因为都了然习的意图:一是“保党”,坚守中共史观、歪曲历史、打鸡血,紧抱着中共编造的最后一个神话——“共军战无不胜”;二是“抗美”,对美国死磕,中美新冷战硬接招。

习当局要“保党”,必须“抗美”;“抗美”,就是为了“保党”。这样,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就成了最拿手的道具。

其实,“抗美援朝”是场悲剧,影响深远,本文不拟全面论述,只讲其中一条:为中共“建成社会主义”奠定基础。

中共之所以赶跑国民政府,用中共自己的话说,“统一战线”是一大“法宝”。中共统战的旗帜是“新民主主义”,把国、共之外的第三方力量,如民盟等等,都招至麾下;为此,1949年中共搞“新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于9月21日至30日举行)、建政,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甚至都“不写入社会主义”。

当时,美苏冷战,但美国竟对中共抱有幻想,等待“尘埃落定”。确实,一些民主人士希望中共在美苏之间保持独立。毛泽东这时候乾纲独断,对中共的对外路线提出三大策略:其一,“一边倒”,倒向苏联、导向社会主义;其二,“另起炉灶”,不承认中国政府既往的一切国际条约、协定;其三,“房子打扫干净再请客”,要全面清除欧美国家的在华机构、人员、影响,包括卓有成就的教会大学也被全部整顿、消失。

毛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最终要“建立社会主义”。“新民主主义”不过是权宜之计,骗骗人而已(1953年刘少奇提“确立新民主主义社会秩序”,被毛批判为资本主义倾向观点)。

而要“建成社会主义”,就必须把中国这个社会封闭起来。封闭是“建成社会主义”的必要条件。当初,斯大林在苏联“建成社会主义”,也是这么搞的;二战后建成“社会主义阵营”,也是如此,与国际社会隔绝开来。

即使西方对苏联、对“社会主义阵营”不搞封锁,共产党也会自己拉开铁幕的,例如柏林墙。你兄弟在西德时常给你写信、打电话,日子过得怎么幸福,你还能安心在东德过吗?作为正常的人,你不是想逃到西德去,就是想怎么把东德变成西德,也过上好日子——这能让共产党睡得着觉吗?因此,闭关锁国(不排除有限的、必要的国际经济交往),至多在“社会主义阵营”之间相互来往(即使“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也会打仗),也就成了必然。

这就是毛泽东为什么不顾一切地非要“抗美援朝”不可的深层次原因。“抗美援朝”一打就是三年,中国利用这三年,建立起了对中国社会的空前严密的控制,民间自治成分基本被清除,“社会主义墙国”的高墙已经耸立(当然,在国家政权中对民主党派、知识分子的全面剔除,中共一党专政的彻底完成,那得等到1957年“反右”以后了)。

我们且来看看在这三年内中共干了哪些大事。

一、“土改”。1950年6月30日,公布施行《土地改革法》。到1952年底,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土地改革在中国大陆基本完成。

二、“镇反”,包括“取缔反动会道门”。1950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到1951年10月底,全国规模的镇反运动基本结束。杀人有指标,数百万至上千万人头落地。

三、“宗教改革”。1951年3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积极推进宗教革新运动的指示》,发展和巩固全国宗教界的统一战线,宗教组织从此沦为中共手中的一个管控工具。

四、知识分子“洗澡”、院校重组。1951年9月29日,周恩来在北京、天津高等学校教师学习会上作《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报告。11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改造和组织清理工作的指示》。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广泛开展起来,到1952年秋基本结束。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到1953年底,调整工作基本完成。

五、“三反”、“五反”。1951年12月1日,《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1952年1月26日,《关于首先在大中城市开展“五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在全国大中城市向违法的资本家开展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的斗争。两者都在1952年10月结束。

六、“农业生产互助合作”。1951年9月20日-30日,中共召开全国第一次互助合作会议。会议通过《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草案)》。会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很快开展起来。经过一年多的试点,1953年2月15日,中共中央将决议草案通过为正式决议。

七、1953年10月16日,《关于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与计划供应的决议》;11月15日,《关于在全国实行计划收购油料的决定》。1954年9月,政务院下达对棉布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对棉花实行计划收购的命令。国家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政策,并延续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

八、1953年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目前,中共正在编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九、1953年6月,中共声称开始向社会主义过渡,公布“过渡时期总路线”,“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这是总路线的主体;二是逐步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是总路线的两翼”,即“一化三改”(1个月后,1953年7月27日,《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签署)。

毛泽东原本提出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基本上完成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实际不到4年。1956年1月15日,20多万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联欢大会。中共(邓小平时代)宣称从此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以上史实,以及之后的中国历史表明,如论者乾元所说,中共纪念“抗美援朝”,“它纪念的绝不是中国和世界的和平,恰恰相反,是黑暗时代的真正降临”。

作者:王赫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