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毛泽东73岁生日自杀的周小...

毛泽东73岁生日自杀的周小舟

506
毛泽东原秘书周小舟,因不堪人格和人身侮辱,在毛泽东73岁生日当天自杀身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966年12月26日,是中共独裁者毛泽东73岁生日。这一天,他曾经的秘书、后来担任过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的周小舟,因不堪人格和人身侮辱,吞下100多片安眠药,自杀身亡。

给毛泽东当秘书

周小舟,湖南省湘潭县人。1931年8月从湖南大学预科班毕业后,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国文系就读。1935年4月,加入中共,不久任中共北平临时市委宣传部长。1935年年11月,调中共中央北方局联络部工作。1936年,受命4赴南京,秘密与国民党代表谈判国共停止内战、联合抗日的问题。8月,赴延安向中共中央汇报谈判情况,得到毛泽东的充分肯定。之后,调中央军委,成为毛泽东的秘书。在担任毛泽东秘书两年多的时间里,曾作为毛泽东“特使”,到盛世才主政的新疆、阎锡山主政的山西开展“统战”工作。因出色完成任务,深得毛泽东的赏识和信任。

1949年10月1日,中共当政后,周小舟曾任湖南省委宣传部长,省委书记等职务。从1953年起,毛泽东几乎每年都到湖南视察,每次都由周小舟陪同。周小舟细心周到地安排毛的起居、安全和各种活动,令毛很满意。

被打成“反党集团成员”

1959年7月2日至8月16日,中共在庐山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

7月14日早晨,毛泽东接到彭德怀元帅的一封信。信中,彭德怀对毛泽东发动的“大跃进运动”提了一些批评意见。这封讲真话的信,引起毛泽东的雷霆大怒。7月16日,毛泽东将这封信加上《彭德怀同志的意见书》的标题,批示印发与会代表。开会时,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中央军委总参谋长黄克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张闻天等,都表示赞同彭德怀的意见。

7月23日,毛泽东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言,发动对彭德怀的批判。彭德怀在笔记中写道:“7月23日,毛主席给我一闷棒。这棒叫做‘打右倾机会主义路线’,而且将历史上所有旧账一齐搬出来,再打四十大板,加上右倾机会主义的四十大板,一共八十大板。”

周小舟、李锐、周惠三个人听了毛泽东的发言,震惊不已。这三个人都曾当过毛泽东秘书,关系很好。会后,一起议论。周小舟说:“主席的讲话很像斯大林后期,没有集体领导,只有个人决定,这样将导致党的分裂。”周惠说:“主席年纪老了,变得太快?”

三人百思不得其解,他们去找曾经当过湖南省委书记的黄克诚交换意见,正巧彭德怀因工作上的事情,也来找黄克诚商量,三个人见状,便告辞了。这几个人碰面之事,被当时的公安部长罗瑞卿撞见,并报告给毛泽东。毛泽东认为他们在一起,搞“非组织活动”,目的是反对他。

之后,毛泽东对这4个人采取分化瓦解政策。他想把周小舟拉过来。8月1日,毛泽东给周小舟写了一封信,劝他“迷途知返”,并和周小舟长谈了一个通宵,晓之以利害之后,说:只要他写一个检讨,起来揭发彭德怀,仍可回湖南工作。周小舟流着眼泪对毛泽东说:“我不能写这样的检讨,彭总的意见书中有很多材料是我告诉他的,是我们动员他找主席谈的。我以为以他的身份向主席谈可以起作用,他才写的,我怎么能批彭总呢?”毛泽东听罢此言,眉头紧锁,把手一挥,说:“你走吧!”

8月16日,毛泽东在一个批示中写道:“庐山出现的这一场斗争,是一场阶级斗争,是过去十年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两大对抗阶级的生死斗争的继续。”经过一番激烈斗争,绝大多数人都站到毛泽东一边,彭德怀等人违心地承认了错误。最后,中共八届八中全会通过“关于以彭德怀为首的反党集团的错误的决议”等文件。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4人被打成“反党集团”。

周小舟被撤销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职务。会后,周小舟到北京,“闭门思过”。直到写了“认罪书”之后,才获准回湖南,继续接受批斗。

被降为副科级官员

1958年,毛泽东发动“赶英超美”的大跃进运动,全国出现“大炼钢铁”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高潮。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为标志的“左”倾思潮迅速泛滥成灾。

当时的周小舟头脑还比较冷静。他不赞成大炼钢铁,专门请了炼钢的工程师、他的老同学吴鉴光来察看湖南省委大院内的土高炉。吴鉴光认为,土法炼钢,炼出来的东西铁不像铁、钢不像钢,根本达不到技术要求,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周小舟决定停止土法炼钢。

周小舟对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提法持保留态度。他对当时人民公社办公共食堂,吃大锅饭,提出三条意见:(1)群众愿意,办得好的,继续办下去,现有的少数大食堂,必须坚决分小;(2)群众愿意回家做饭的,听其自愿;(3)提倡办农忙食堂和工地食堂。由于周小舟没有像其他中共高官那样“发高烧“,湖南的大跃进运动,没出现太过极端的问题。

1958年12月,彭德怀回湖南调研,周小舟陪同他视察湘潭。经过3天接触,周小舟发现他俩的许多观点完全一致,谈得十分融洽。彭德怀对当地干部提出“八不准”要求:不准搞瞎指挥,不准浮夸,不准说假话,不准搞强迫命令,不准打人,不准罚口粮,不准拆社员房屋,不准毁风景林。周小舟对此表示认同。

1959年4月,周小舟和省委的一些人微服私访,他把调查所获的材料归纳为12个问题,主要为:反“共产风”,反“浮夸风”,取信于民,稳定人心。

到1959年,外省大批饿死人,湖南人却4季都有饭吃。1959年,湖南省总人口3691.95万,比1958年的3672.72万,不但没减少,还略有增加。1959年,中央从湖南调走20多亿斤粮食。按当年每人每日1斤原粮标准,足供500万至600万人吃一年。

1959年7月的庐山会议上,确保湖南省粮食自给有余的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不仅没受到奖励,相反,因为讲真话,受到严厉批判,被打成“反党集团成员”。

1959年9月15日,中共湖南省委召开扩大会议,作出“关于周小舟右倾反党活动的决议”。会议决定让周小舟去浏阳县大瑶公社当副书记,接受改造。

一场接一场噩梦

1957年春,毛泽东号召党外人士给党提意见,后号召党内知识分子帮党整风,实际上是“引蛇出洞”。当“蛇”都被引出来之后,毛泽东立即转向,1957年6月8日,发出“反击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的指示”》。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一场大劫难,全国共打了55万多右派,许多人被迫害的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这年9月,湖南省直机关查出的右派比7月底增加3倍多,党内右派比7月底增加4倍多。湖南省委机关报《新湖南报》,54人被打成右派,揪出了一个全国新闻系统最大的反党集团。周小舟本人是笔杆子,当过湖南省委宣传部长,跟这些人都很熟,突然看到这些人全部“中枪”倒下,心里很不是滋味,又无力保护他们,只好向中央请病假,到青岛疗养。

1958年毛泽东发动大跃进运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带头鼓吹“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号召“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粮食生产“放卫星”,从6月小麦亩产2105斤,到9月水稻亩产13万斤,整个国家陷入胡言乱语的颠狂状态。结果,许多地方出现大饥荒,饿死很多人。1959年7月中共召开庐山会议时,周小舟原以为会对全党“发高烧”降降温,没想到,竟然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打倒。

之后,毛泽东发动反击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运动,全国被划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党员干部高达365万人。1959年到1962年,全国饿死老百姓达3860多万。1961年4月14日,毛泽东秘书胡乔木在一份调查报告中写道:“据(湖南省湘乡)县委说,全县3年约死3万人,去年约死2万人,而以去年年底最为严重。”周小舟被打倒后,湖南也出现大面积饿死人现象。

庐山一别,毛泽东对周小舟恩断义绝。周小舟内心里,一直认为自己没有错。1959年10月5日,周小舟与大瑶公社书记有过一次长谈。他说:“我不承认我是反党、反毛主席的,我只是如实向中央反映了一些情况。”

万念俱灰 绝望而去

1966年“文化大革命”狂潮一起,周小舟首当其冲,庐山会议的旧账被造反派翻出来反复追究,接二连三的批斗会,没完没了的检查交代,家门口贴满了大字报,令他身心俱疲。特别是造反派勒令他将多年收藏的古书文物集中烧毁时,他心如刀绞,一边烧,一边放声哭喊:“这才是真正的有罪啊!”

这一切彻底击垮了周小舟的意志,他感到所有希望都破灭了,什么理想、信念、奋斗、事业,统统没有任何意义了。1966年12月26日,对中共彻底绝望的周小舟,撒手西去。

 

作者:王友群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