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易战未停 川普再投“伊朗...

贸易战未停 川普再投“伊朗炸弹” 或重创北京经济

869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AP)

【2019年04月2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美国宣布全面封锁伊朗石油出口。这将从多个方面给北京造成重创。而此时,中美贸易战尚未结束。对中共来说,可算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川普政府约在一年前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包括禁止伊朗向国际社会出口石油。不过,当时美国给予中国、印度、希腊、意大利、台湾、日本、土耳其和韩国暂时豁免,以避免扰乱国际油市。这一豁免定于5月2日到期。

当地时间本周二(4月22日),白宫宣布,川普决定贯彻对伊朗制裁,5月2日期限届满后,不再延长多国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待遇,以进一步在核武问题上向伊朗施压。

国务卿蓬佩奥在国务院对媒体表示,让伊朗的石油出口减少到零的目的很简单,即“剥夺伊朗违法政权过去40年一直用来让中东处于不稳定的资金,并鼓励伊朗像一个正常国家那样行事”。

有观察人士注意到,伊朗政权与中共政权同为专制、与民为敌的政权,美国针对伊朗的这波操作,其实与川普用贸易战对付中共的手法颇像类似,都是从废除其经济权力入手。

北京是德黑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伊朗出口的原油有大约20%进入中国。因此美国这波禁令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实质性打击。而此刻,北京正挣扎在达成贸易协议、停止关税战的努力当中。

无巧不巧,终止伊朗石油交易的时间,与中美贸易谈判时间重叠,因此香港《南华早报》猜测,华盛顿有可能在与北京的谈判当中,把进口伊朗石油一事当做筹码,增加谈判难度。

中共还被指是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背后推手。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中共通过官方和非官方方式供给伊朗大量战略与军事援助,曾在1980年代到1990年代成为伊朗核项目的关键支持者,提供了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技术。中共无视国际制裁,大规模从伊朗进口石油并成为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本身也帮助伊朗获取发展核武的财力。美国政府对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与华为公司的指控,也透露出这两家与中共政府密切相关的公司暗自向伊朗政权提供高科技设备。

这样看来,美国政府对伊朗的全面制裁,对北京的影响就不仅限于经济领域,而是形同重创了中共的一个盟友。

美国《纽约时报》4月22日报道认为,分析师们预测,几乎可以确定北京将寻找能继续自伊朗进口石油的方案,但若果真如此,美国将不得不考虑对中共治下的金融公司实施制裁。

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胡克(Brian Hook)本月初告诉路透社,八个获得进口豁免的经济体中,有三个已经主动将进口量降至为零。他并未说明是哪三个。不过有其他媒体透露说,是意大利、希腊和台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