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易谈判 知情人曝重要进展...

贸易谈判 知情人曝重要进展 中美对抗将要结束?

1097

【2019年04月1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美在贸易领域的谈判正通过电话在进行当中。不同渠道传出最新消息指,北京又做出几项重要让步。与此同时,华盛顿在其他领域与中共的对抗又渐呈激烈之势。

第九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在华盛顿结束后,双方继续通过电话谈判。

美国财部努钦(Steven Mnuchin)当地时间本周三(4月10日)接受CNBC采访时透露,双方取得一项重大进展:“我们基本上(pretty much)已经就执法机制达成一致。我们已经同意,双方将建立执行办公室来处理相关事务。”

另据彭博社今天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报道说,北京计划在云服务领域做出让步,双方谈判代表正在讨论将其加入到贸易协议当中,这将扩大外资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准入。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官员本周召集微软、苹果和亚马逊等公司的代表开会,详细讨论相关提议。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讨论内容包括包括取消对远程服务提供商与中国公司组建合资企业的要求。此前中共工信部规定,外资云服务平台无法直接进入中国,只能选择与国内服务商合作。

当局控制云端服务,不仅意在借此窃取外国公司科技成果,也是为了对国人获取的信息进行筛选控制。一旦外国公司获准直接向国人提供云端存储,中国网民就可借网盘等自由交换信息。江泽民时期倾国力打造的防火墙就形同被打开一个缺口。

不过,当局在2017年开始实施的《网络安全法》规定,外国企业必须将用户资料与数据储存在中国境内,并配合政府的安全审查。此前《华尔街日报》透露,美方谈判代表已就此法表示反对,北京流露出让步的意愿。但彭博社这次的报道中并未提到北京是否打算放弃对数据储存地点的限制。

川普政府在贸易谈判中提出的各项要求虽然都围绕美国企业在华利益,但实际上却都涉及中国国民的利益,也屡屡点中中共政权的死穴。

以云服务为例,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周二在“应对(中国)当前危机委员会”圆桌会议上的一段讲话解释了信息传播对中共的威胁:“历史告诉我们,独裁者害怕真相。暴君和独裁者总是看起来比较强大,直到他们崩溃的时刻。为什么强大的中国(中共)如此害怕天安门事件(指八九六四惨案)?”。

随着北京不断让步,中美贸易协议越来越接近完成,但美国对中共的对抗在其他战线正悄悄点燃。

近日,在200艘中国渔船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海中业岛集结并引发菲律宾反弹后,美国满载F-35B隐形战机的两栖攻击舰“黄蜂”号开赴南海黄岩岛外海进行演练。这是又一个中菲间存在主权争议的海域。彭博社说,美方军舰今次进入,是向中共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

上周,美国在台协会(AIT)首次承认,自2005年起一直有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该协会。该协会名义上是半官方机构,但按美国一贯做法,驻外使领馆才是由海军陆战队来负责安保工作。AIT若真有海军陆战队驻守,其本质就有明显不同。

以上都被美国在军事及地缘政治领域向中共展示强硬态度的举动。川普政府正在多战线出击,所以现在已经有分析人士指,对北京来说,贸易战其实反倒是最容易应付的,更难的还陆续有来。而即便是“最容易”的贸易战,目前也还看不到终点,就在前述CNBC的采访中,努钦说,美中谈判没有人为设定的最后期限。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