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毛时代“上山下乡”将重现?...

毛时代“上山下乡”将重现?网友如此呼唤“官二代”

619

【2019年04月1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共青团中央日前发文,宣布力争3年内组织超过1,000万人次的大中专学生“志愿”下乡,投身农村。这既令国人忧虑,也引发网民嘲笑。

中共共青团中央近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以贯彻落实习思想为由,推出多项重点项目,宣称要鼓励在外学子“返家乡”参与社会实践、振兴农村,在2020年前力争组织超过1000万人次大中专学生参与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10万在外青年返乡就业创业、动员不少于1万名在外学生党团员返乡兼职担任基层团干部等。

消息一出,立刻唤起中国几代人的痛苦回忆。毛泽东曾强制“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是为“上山下乡”,曾令中国几代年轻人的青春被荒废,无数家庭被强行拆散,也造成了各个层面的社会混乱。

据统计,“文化大革命”期间被下放的知青达1600多万人,这其中也包括习近平。他曾因父亲习仲勋被毛泽东打倒,而被划入“黑帮子弟”,被迫到陕西梁家河插队。

曾经历过毛时代“上山下乡”的家长们担忧子女再蹈厄运。网友则苦中作乐,将矛头对准海外的官二代、富二代们:

“领导子女们也都从国外回来吧”“为什么不动员去一带一路?折腾世界才是强国之道!”“就怕‘动员’变成‘强迫’。”

也有网友将官方这一举动与贸易站下的中国经济寒冬联系起来说:

“五十年前他们提议上山下乡,现在又要主动放弃养老金,干得漂亮!!贸易战方兴未艾、汇率、股市齐齐不保、出口、楼市瑟瑟发抖,值此国难当头之际,华夏大地人人愤慨,炎黄子孙个个争先。”

也有观察人士注意到,几乎就在中共共青团中央提出“上山下乡”的同时,中共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放出放宽甚至废除主要城市户籍制度的信号,似有吸引农业人口进入城市的意图。

因此有人提出:北京在短时间内释放两种相反的信号,究竟是要引人口进入农村还是城市?这是否意味着中南海决策层存在矛盾?过去几年宣传系统已屡次将习近平与毛口号联系在一起,不排除有高级黑的意图,这次,究竟是习近平自己昏了头,还是被不断边缘化的中共共青团中央也加入了高级黑习近平的行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