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罕见!“六四”推手曾庆红 ...

罕见!“六四”推手曾庆红 惺惺作态祭拜胡耀邦

1460

【2019年04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今年是“六四”天安门屠杀三十周年。前中共国家前副主席曾庆红借返乡机会,突然于前日(4月24)出现在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位于江西共青城的墓园里。

“胡耀邦史料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昨天上传一张曾庆红夫妇在胡耀邦墓前的照片,并透露他们是前往祭拜并献花篮的。

胡耀邦在1989年4月15日的去世成为导火索,令民间积蓄已久的对中共专制制度的不满达至高潮,各界在大范围悼念过程中,提出了要民主、反腐败、反官倒的口号,邓小平为首的中共中央下令镇压。其中,中共军队6月3日晚至6月4日清晨在天安门广场的清场行动是镇压的高潮,造成的死亡人数是当局至今不敢公布的秘密。这就是“六四”惨案。

在惨案30周年时,官方对一切可能勾起民间记忆的事情避之唯恐不及,胡耀邦也几乎成了敏感词。

在这种时刻,曾庆红前往祭拜就透着诡异。更何况,他不仅在1989年支持镇压学生,而且隶属因镇压受益的中共高官阵营。

曾庆红“六四”帮江泽民站队

赵紫阳同乡挚友宗凤鸣记述整理的《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一书披露了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副书记曾庆红在“六四”前期起到的作用:

在悼念胡耀邦的过程中,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本希望通过民主法制轨道解决学生诉求。但江泽民4月亲手封杀举办了悼念座谈会、并直接点出中共制度,特别是权力交接制度是问题所在的上海《世界经济导报》,刺激形势转入激烈对抗,不仅令该报聘请律师控告江泽民,且引发约1000名记者抗议政府对媒体的控制。

同时由于上层局势还不明朗,江泽民、曾庆红感到心虚,到北京找到赵紫阳询问意见,赵毫不犹豫地告诉他们:你们把问题搞糟了,为什么要这样?赵说完就走了。当时江、曾两人呆若木鸡、灰溜溜一直站在那里,目送赵离去。

之后,赵紫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要求江跟学生对话。

但在上海官员与学生的对话中,江泽民没有出现,因此一万多名学生在几天后举着“审讯江泽民”的横额上街。

时评家高新2016年在专栏中回忆说,江泽民因此意乱心慌,如热锅之蚁。就在这种形势变化莫测的时刻,曾庆红凭着他中共元老中的特殊信息渠道等有利条件,及时嗅出邓小平等人势必会对学运下毒手的血腥气,提醒江泽民站到了与赵紫阳对立的一面,帮他度过危机,也为日后江曾联手祸乱官场埋下了伏笔。

在因同情“六四”学生被中共软禁多年的赵紫阳于2005年去世后,外界曾响起要求当局平反六四的呼声。随后曾庆红在出访委内瑞拉时,对媒体批评香港民主派天天要“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这样是不能与中共中央沟通的,直接否定了平反“六四”的可能。

曾庆红联手薄熙来卸“锅”

多年后,还有蛛丝马迹显示,曾庆红与薄熙来等,意欲将“六四”罪责全部归于李鹏,借以完成权力争夺。

薄熙来落马后,海外媒体2015年曝光了他的政变计划。当中他打算夺权后首先用“平反六四”来“争取民意”,李鹏就是代罪羔羊。

在这之前,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三次在高层会议上提议“平反六四”,但都被拒绝,反对者当中就有薄熙来。

六四亲历者王军涛早年曾透露,北京不同派系的代表曾找他商讨解决“六四”问题的可能性,显然,平反六四已经成为中共高层政争的一张“大牌”,薄熙来之所以反对温家宝的建议,可能是他想把这张“大牌”留着自己上台后再打。

在薄熙来的“如意算盘”被曝光期间,外界想起曾庆红于2010年6月出版了一套书。当时《汇报》曾引述北京党校一位副校长提到当中的怪异之处:“曾庆红出版的70万字的著作中,唯一没有提到的领导人的名字就是李鹏。”

报道通过分析做出评论指,以曾庆红的官场经验,用无心遗漏来解释是不可能成立,真正的原因是“曾庆红也已经把李鹏当成了未来的罪犯”。

这最大的可能当然是为“六四”顶罪。

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也分析指,这些说明曾庆红的举动与薄熙来的计划之间有着高度的默契,甚至不排除薄熙来拿李鹏人头“换民意”的始作俑者就是曾庆红,因为,曾庆红和江泽民一直都是政变计划的主谋者。

胡耀邦曾被民间视为中共内部的开明派,广泛悼念。曾庆红却一直站在镇压者的立场。结合这种背景再看他本次祭拜之举,有人讽刺是惺惺作态,“黄鼠狼给鸡拜年”。

至于曾庆红的目的,有人指,或者是在中南海博弈中露露面,给江派余党鼓鼓劲,又或者,就像当年欲用李鹏顶罪一样,他现在希望将“六四”的罪孽转到习近平的头上。

习近平上台后,从江泽民手中接过不少遗祸,6年多来他几乎没对当中任何一件做出补救,未来他是否会变成“背锅侠”?值得关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