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矛盾面前 改变自己才是正道...

矛盾面前 改变自己才是正道

221
矛盾面前 改变自己才是正道(图片来源:pixabay)

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有时候,我们就会被这些事情带动,产生一些不良情绪,例如抱怨、嫉妒、不平衡等心理,结果是不但改变不了事态,却令自己情绪低落,心情抑郁,想想真的是得不偿失啊!

这几天,同事玉姐就碰到了烦心事。玉姐的公公有一个外孙,平时很能花钱,钱不够了就跟玉姐的公公要,玉姐的公公若是没钱了,就出去跟邻居借,邻居几乎都被他借遍了。一开始,玉姐只知道她公公的钱都给了外孙,不知道没钱还得出去借。后来,一个邻居跟玉姐说,她公公总借钱,不借吧,看他那么大岁数不太忍心,借吧,很长时间也还不上,而且他们知道这钱都拿去给他外孙挥霍了。

玉姐的公公有很溺爱外孙。(图片:Pixabay)

玉姐听了很生气,便去找她公公谈,希望他不要总出去借钱,而且他那样无底线地给外孙钱,并不是真正地为他好。她公公答应了。谁知道,前几天玉姐的公公又为外孙的债务出去借钱了。玉姐知道了,和她先生说了这件事,希望她先生能劝劝她公公,没想到一言不合,两个人吵了起来,玉姐气的差点离家出走。

玉姐给我打电话,说了她的委屈。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里的事,是非对错,很难说的清。从表面上看,玉姐的儿子是她公公唯一的孙子,她公公应该更照顾一些,可她公公从来就没给过玉姐的儿子一分钱。玉姐说,不图她公公能给自己儿子钱,只希望他能攒些积蓄,日后防老看病,好给自己减轻点负担。而且,那个外孙,根本就是个无底洞,他公公却总是不觉悟。

从玉姐的自身利益角度考虑,这么想似乎也没什么错。可这些想法都是玉姐的,并不是她公公的,她阻止不了她公公总为外孙借钱这件事情,感到无力又无奈。

于是我劝她,改变不了别人,那就改变自己,这件事情已经像一杯开水一样烫手了,就放下吧,别再为这件事情伤神,也别和先生吵架,让自己不开心,也让她先生难做。玉姐是个善良的人,我劝了她一阵之后,她想通了,说自己轻松好多。

在矛盾面前,改变自己很重要。(图片:Pixabay)

挂了电话之后,我想到自己,在不开心的时候,不是也希望别人都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向改变吗?如果没有,就抱怨、不平衡,耿耿于怀,可这世界上又有多少事情能随心而行呢?

或许,在矛盾面前,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怎么去改变这个矛盾,而是先改变自己的心态,要控制住自己的负面情绪,然后在冷静、平和的心态下去看看事情会怎样发展,当你不再纠结于矛盾当中谁对谁错的时候,不管这个矛盾能不能解决,其实你已经从中走出来了。不管前一晚的风雨多猛烈,第二天的清晨总是阳光灿烂的。

也许,这才是生命当中我们应该去往的方向,在矛盾面前,改变自己才是正道。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