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旅游系列:(2)古人出门旅...

旅游系列:(2)古人出门旅游要准备什么?

1082
在古代,他们偶尔会去遥远的地方,到一个人居住地以外的地方旅游休闲(视频截图)
在古代,他们偶尔会去遥远的地方,到一个人居住地以外的地方旅游休闲(视频截图)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在古代,他们偶尔会去遥远的地方,到一个人居住地以外的地方旅游休闲。欣赏宏伟的建筑和艺术品,学习新的语言,体验新的文化,品尝不同的料理。在中国古代,孔子花费14年周游列国,到过泰山,有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句。

孔子花费14年周游列国(授权图片)
孔子花费14年周游列国(授权图片)

每一年的春暖花开,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去踏青赏春,而在我国的古代人们也有踏青一说,那个古代人在阳春时节踏青赏春与现代有什么不同呢?在我国古代魏晋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开始流行泼墨名胜古迹的游记类作品,到了唐朝更为流行,那他们在出发前都做哪些准备呢?是跟我们现在一样吗?

古人踏青(授权图片)
古人踏青(授权图片)

在古代人们在出行前不可或缺的步骤是要问卜的,这可以追溯到殷代或晋代,而到了明代就有了专门为出行准备的问卜书籍,出行只需翻阅查询就可以了,而在我们快节奏的现代就不用那么麻烦了,只要看我们在什么时候有小假期,什么时候就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古人踏青组图(网络图片版权归属原作者)
古人踏青组图(网络图片版权归属原作者)

在古代人们旅行一个人,大多数都会带着奴仆或者邀三五好友一同出行,古代出行不像现在这样有行李箱,还可以托运,在古代是要用肩挑担扛的,所以带几个仆人是可以帮忙的,还可以以防万一相互有个照应。据说号称万里独行的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也是有仆人跟随的。

https://www.instagram.com/p/BtKnIc4F8ow/?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在古代人们旅行随身所带的行李要比我们现在多得多,不仅有生活用品、床上用品、还有蜡烛、茶叶、棋子、棋盘和中药还有笔墨纸砚、酒器、茶盏、斧子、锄头、刀子、油筒、夜壶。而用于盛装这些物品的是用竹子为材料编制而成,坚固而质轻,可以方便地携带日常用品的背包。不过现代具有较强背负系统的背包可比这竹子的方便多了。

https://www.instagram.com/p/BsE9CUvH3OR/

在古代人们旅行只要能走水路,就算绕远道也要走水路,很多人会疑问为什么?古代的车子实在太颠簸,而走水路坐船要惬意多了。尤其在大运河开通的隋唐时期以后,船服务越来越普遍,有时也会因为天气等因素影响出行,这时便会换乘陆路交通。说到车多数是以马车或骡车为主,因为马车和骡车不仅能保证速度还能耐力持久,即使是千里长途,日夜兼程赶路数日就可到达。

日夜兼程赶路数日
日夜兼程赶路数日(网络图片版权归属原作者)

但也有以稳著称的重大粗陋每日行程不过30里的牛车,而选择马车的大都是有一定身份和经济实力人。在古代人们旅行中的住宿的方式可谓是五花八门,官家住的是驿站,商旅住的是客栈,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可以住民宿和寺庙、道观,就是在野外露宿也大有人在。但是最常见的选择是民宿,也有收费标准,但是会住在寺院道观有的并不是免费的,是通过香火钱的方式收取的。

https://www.instagram.com/p/BywyX6jlrPQ/

如果走水路的话,就直接宿歇在船上。在旅途中吃饭的问题又该如何让解决呢?自唐朝酒家的兴起为出行的人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是古人在出门还是习惯随身携带食物以防万一,据说徐霞客背包中就装有胡饼、笋脯、茶叶等食物和酒水,甚至还有油盐酱醋和锅碗瓢盆。

《马可·波罗游记》插图:马可·波罗和忽必烈汗在大都的王廷(图片:维基百科)
《马可·波罗游记》插图:马可·波罗和忽必烈汗在大都的王廷(图片:维基百科)

在古代人们旅行中还有写游记的习惯,不仅是为自己留下纪念还可以为后人指路,说不定还是一条发财的路子,马可波罗就是一个例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F_pMy-V94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