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吕洞宾四处寻觅,三年未度一...

吕洞宾四处寻觅,三年未度一人;你若是高徒,必不错过真师!

323
名师出高徒!反之亦然。(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常人中有句话说,名师出高徒,意思是高明的师父,一定能教出技艺高的徒弟。

而一个真正的修行人,心中一定也渴望得到名师的指点。

名师、真师又会是咋想的呢?

网文有过类似的分享,大家不妨来看看这几个故事。

钟离权(图片:维基)

钟离权十试吕洞宾

钟离权在八仙之中成仙较早,名气较大,相传他曾经十试纯阳真人吕洞宾,度吕成仙。

当初,钟离权觉得吕洞宾还不具备修道的条件,所以要考验一下他是否真的下定了决心……

第一试: 一次洞宾出外远游回来,忽见家人全都病死。洞宾心无悔恨,只是厚备棺裹火葬。然而须臾之际,死者却全都活过来,无病无恙。

第二试: 洞宾到市上卖货,本来已议定了价钱,买的人却突然翻脸,只给一半的钱。洞宾不加任何争执,丢下货物离去了。

第三试: 洞宾元日出家门,碰见一个乞丐倚门求他施舍,洞宾当即拿钱物给他。不想那乞丐不但索要起没完,还恶言恶语,洞宾却只有再三地笑谢。

第四试: 洞宾在山中放羊,见一饿虎奔来,追赶羊群,洞宾把羊阻拦在山坡下面,自己以身相挡,饿虎却走开了。

第五试: 洞宾在山中草舍中读书,有一女子年龄在十七八的样子,容华绝世,光艳照人。自说归省娘家,迷了路,天已将晚,脚下无力,想借此稍加休息,洞宾答应了。可那女子竟百般调弄洞宾,夜晚竟逼洞宾与她同寝。洞宾不为所动。这样一连三日,那女子方才离去。

第六试: 洞宾一日到郊外去,待回到家时,家里财物全都被盗贼劫去,几乎没有朝夕之用。洞宾毫无怒色,亲自耕种自给。一日,忽然见到锄下有数十片金子,洞宾立即把他们掩埋起来,一无所取。

第七试: 洞宾碰到一个卖铜的人,买回来一看,全都是金子。他就当即找到卖铜的人,把金子还给了他。

第八试: 有一疯狂道士在市场上卖药,说是人服下去立即就死,可以再转世得道。10天过去了,不曾售出。洞宾前去买下,那道士说:“你可以速备后事了。”然而洞宾服下后却安然无恙。

第九试: 那是一个春天,河水泛滥,洞宾与众人一道过河,走到中间时,风涛汹涌,众人全都十分恐惧,洞宾却端坐不动。

第十试:洞宾独坐一室中,忽见眼前出现无数奇形怪状的鬼魅,有的要打他,有的要杀他,洞宾毫不畏惧。又见有数十个夜叉,押来一个死囚,死囚血肉淋漓,号泣说道:“你前世杀我,今天应偿还我命。”洞宾道:“杀人偿命是应该的。”说著起身寻刀,就要自尽偿还其性命,忽然听到空中一声吆喝,鬼神全都不见了。

若是你我,这场考试能否过关?很多人喜欢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就寻不到一个真师,明师啊?

与其去问如何才能寻到真师,不如问自己要如何做一个好徒弟,让真师青睐自己。世人只知寻真师难,却从来不知真师觅高徒更难。

吕洞宾觅高徒

洞宾曰:「师父计年一千一百岁有零,度得几人?」

师父曰:「只度得你一人。」

洞宾曰:「缘何只度得弟子一人?只是俺道门中不肯慈悲度脱众生。师父若教弟子三年为限,只在中原之地,度三千余人,兴俺道家。」

师父听得说,呵呵大笑:「弟子住口!世上众生,不忠者多,不孝者广。不仁不义众生,如何做得神仙?吾教汝去三年,但寻得一个来,也是汝之功。」

洞宾曰:「只就今日拜辞吾师,弟子云游去了。」

三年后,吕洞宾空手而归,可见人心不古,世人之难度化。吕洞宾径上终南山寻见师父,双膝跪下,扑伏在地。

钟离师父呵呵大笑,道:「弟子引将徒弟来,不知度得几人归?」吕洞宾惭愧告知无度一人。

《吕洞宾汉钟离二仙欢会》,出《欢联庆节》册,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图片:维基)

这三年,吕洞宾也四处奔波寻觅高徒。他得知有个人想修行,认为作神仙不难,积德行善、礼拜至诚就会感动神仙度化。此人费百银买吕洞宾像放入家中神龛,每日早晚沫手、更衣、顶礼膜拜。

这样拜了好久,这日清晨正礼拜,门外来了一老叫花子,浑身长疮,衣衫破烂,一跛一拐地走进门来,有气无力地说:「掌柜的,行行好,给点吃的吧,我好久没吃东西了!」

主人正专心敬神,被老叫花子搅和,很生气。刚要发脾气,想到应该行善,便忍着性子说:「我正敬神,你这样冲了仙气。快出去!」

老叫花叹叹气,退出门去,蹲在墙根下,等了半天,也没人来施舍点饭食,遂再进门去:「掌柜的,行行好,给点吃的吧!」

主人见老叫花没走,非常恶心,端起喂狗的破瓢,往老叫花破碗里一倒,大声说:「给!快走,快走!」

老叫花就地蹲下吃起来,食毕再向主人要水。

主人气得不行,一边大声喝道:「你这个老叫花,舍你饭吃,还要水喝,我什么时候欠你的?滚!」一边唤狗来咬老叫花。

「哎呀,我走!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老叫花说着出了大门,化作一阵清风而去!

那人听到这话,觉得好生奇怪。正纳闷呢,发现门上贴着一张墨迹未干的纸条,上写道:

世人认假不认真,天天诚心拜洞宾。

今日洞宾来拜访,叹君少颗真善心。

那人看了纸条,方知是吕洞宾来访,后悔莫及!

吕洞宾(图片:维基)

你若是高徒,必不错过真师!

大家由这两个故事看出了什么?

你天天寻觅真师,问题是,如果自己德行不佳,即使真师到了眼前又如何?还不是生生的错过?很少有人反省自己的德行,一听有人说自己如何如何,就浑身不舒服不自在,不以为然,反唇相讥,甚至大棒打出,若是如此,天天在家里念经拜神求真师又有什么用?

很多人都知道,道家的习俗都是师父找徒弟,为什么?

因为徒弟寻真师很难,毕竟站在低处的人,看高处永远是云山雾罩,看不清楚的,若能看清楚,那么弟子的水平也就和师父相当了,那还何必拜师?但站在高处的人,就容易把下面的人看清楚,所以只能是师父主动去找弟子,而弟子要寻师很难,自己能力不够,根本不能辨别真师。

有的弟子寻到了真师,看似是运气好,其实焉知不是真师也在寻自己呢?

在寻到真师之前,弟子可以努力培养、完善自己的德行,只有品德高尚之人,方堪传道。这样的弟子才是大丈夫,真英雄,才有神仙之仙姿。

修行在于修心!事实上,真师一直在,只是我们自己不见,与其去问如何才能寻到真师,倒不如问问自己如何做好弟子。

如果自己德行不佳,即使真师到了眼前又如何?

这样看来,你若是高徒,你必不错过真师!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