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路透:贸易协议难挡关税威胁...

路透:贸易协议难挡关税威胁 美企加速撤离中国

265
罗伯特·莱特希泽(AP/美联社视频截图)

【北京时间2019年03月03日讯】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似乎正在增加。但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制造业认为双方加征关税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因此许多企业已将“美中长期冲突”作为未来营运的重要考量,同时加速转移中国的生产线和供应链。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27日在国会表示,美中贸易谈判仍有大量工作事项待完成。即使达成协议,为保障中共切实履行,双方还将维持定期谈判,并且美国的关税威胁也将维持数年。

莱特希泽没有提到,如果这次达成协议,已经加征的关税会不会撤销。

台媒3月2日引述路透社报导称,莱特希泽这番话印证了美企的观察,即美中紧张局势和加征关税,即使在美中达成协议后仍有很大机会持续。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的中国业务副总裁帕克(Jacob Parker)表示,就算达成协议,持久的关税威胁也会推动美国企业的供应链继续走出中国。同样的,中国企业也会考虑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

报导称,部分企业已经开始以涨价应对加征的关税。比如,日本农工机械厂久保田(Kubota)在美国有10座工厂,这家企业的在美营销副总斯图克(Todd Stucke)表示,因为来自中国的进口零件成本上升,他们的全机种现在正涨价1%至5%不等。

而美国必胜(Bissell)吸尘器执行长必胜(Mark Bissell)表示,早在贸易战开打前,他就因为在中国经营的成本上升,在寻找替代制造的国家。而美中贸易战开打更令其经营困难,因此分散供应链才是合理作法。

他表示,该公司的部分中国产品,在今年底会转往越南、马来西亚、墨西哥制造。

美国服饰鞋类协会执行副总裁拉玛(Steve Lamar)指出,过去几年来,服装和鞋类制造商一直在将工厂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印尼、埃及等国,美中贸易战更加速了搬迁行动。

拉玛说,从美中谈判方式判断,双方需要好长一段时间才能达成全面协议,关税自然也会实施很久。虽然现在美国政府还没有对中国制造的服饰、鞋类加征关税,但这些企业不敢保证关税战将来不会波及自家产品。

据路透社此前报导,早在去年10月,华南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南部经营的美国企业中,超过七成在考虑推迟或取消在华投资,并将部分或全部的生产线迁移至其它国家。

而日本共同社去年8月的调查结果显示,当时有六成日本企业已从中国转往其它国家或正在撤离中,剩下四成也正在部署如何撤资。(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