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路透:港特首稱大規模抗議後...

路透:港特首稱大規模抗議後 「引渡條例已死」

338
港人七一大游行

【2019年07月09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葉一帆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周二(7月9日)表示,引發該地區數十年來最嚴重政治危機的《引渡條例》(又稱《逃犯條例》)修例「已經死亡(the bill is dead)」,承認政府在該修例上的工作是“徹底失敗”。

路透社消息稱,林鄭月娥的聲明顯示是對該修例的抗議者的勝利,但目前尚不清楚「《引渡條例》已經死亡」的說法是否足以滿足抗議者的訴求。

修例將允許香港人被送往中國大陸接受審判,引發了規模巨大的一輪輪的街頭抗議活動,並使這個前英國殖民地一度陷入混亂局面。

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2周年之際,55萬人走上街頭和平抗議《逃犯條例》。之前的6月9日和6月16日分別有超過100萬和200萬的轟動世界的港人和平示威大遊行「反送中」。6月18日,林鄭月娥發表了「道歉」聲明,此舉仍難平民憤。

7月9日,又有23萬人自發在香港九龍鬧市區舉行和平理性的抗議遊行。之後,香港的抗議者又準備開始實行新計劃,呼籲民眾下周六到中國銀行大量提款,進行「壓力測試」,借此向北京施加壓力。整個事件中,到目前為止,有四位港人以死相諫抗議惡法的修訂。

林鄭月娥希望通過暫停該修例來應對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林表示,她不支持這項法案,並擔心她的政府可能會在沒有她的情況下繼續執法。「所以,我在這裏重申,沒有這樣的計劃,法案已經死了,」她在新聞發布會上說。

抗議者要求林鄭辭職,並對警察對抗議者采取的行動進行獨立調查,以及要求政府放棄對6月12日的「暴亂抗議」的指控。

1997年,香港以「一國兩制」的方式將主權移交給中共,北京承諾港人高度自治,允許港人享有中國大陸缺乏的自由,包括抗議權和司法獨立。但近年來人們越來越擔心香港的自由受到侵蝕。修例對於北京來講是在重新獲得對香港的控制權後22年來在香港統治上的最大挑戰。

律師和人權團體稱,中國的司法系統的特點是酷刑、逼供和任意拘留。修例引發了香港社會各界的憤慨,擔心這會威脅到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

林鄭是在一週前在少數抗議者圍攻立法會新聞發布會後的首次亮相。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