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再誤判局勢?黎智英三人...

北京再誤判局勢?黎智英三人被捕驚動美政界 彭定康怒了

3406

【2020年2月29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昨日(2月28日)香港政府以非法集會為由逮捕了黎智英、李卓人和楊森三名香港民主運動的領軍人士。末代港督彭定康對此感到「憤怒」,美國國務院及議員發聲譴責。外媒指疫情嚴峻之際,中共最怕的是民主與自由。

彭定康對倫敦的《香港監察》表示,三人不論在香港和全世界,都是勇於提倡言論自由、問責政府的政治自由之士,港府此舉再向世界發出中共存心扼殺 香港自由的信息,迫令港人接受共產黨的欺凌。

彭定康指,北京當下的首要任務是抗疫,而非脅迫香港。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昨日呼籲港府應維護法治,維護港人和平集會與言論自由的普世權利。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發推說:黎智英的被捕「令人深感不安」。這表明港府和中共沒有把重點放在新冠病毒上,而是利用這場危機攻擊政治對手。

共和黨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也發推說:我的朋友黎智英(Jimmy Lai),是在香港敢於為自由言論和基本權利發聲的人,港府此舉證明中共赤裸裸地企圖讓親民主的聲音沉默。在新冠病毒肆虐中國的同時,壓制民主與自由依然是北京的優先事宜。

《華爾街日報》則指,北京可能再次誤判局勢。香港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基本上已經停止,現在是消除緊張局勢的最佳機會。然而,中共此舉顯然是「決心再度挑起抗爭」。

黎智英早年經營「佐丹奴」服裝,1989年因向港民捐出20萬件抗議中共「六四」屠殺的T卹,「佐丹奴」遭到中共封殺。此後,黎智英創辦《壹傳媒》集團,旗下的《蘋果日報》是深受歡迎的支持民主的報章。

李卓人一直是香港市民支援民主愛國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的核心人物,1989年該組織營救了大量的民主學運人士,每年舉辦紀念「六四」的活動。李卓人還在89民運期間前往北京支持學生,一度被大陸當局逮捕。在香港泛民陣營中,他是職工會聯盟和工黨的領軍人物。

楊森曾擔任民主黨主席,其後一直在泛民陣營扮演「大腦」角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