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黎智英辭任壹傳媒主席

黎智英辭任壹傳媒主席

229
黎智英於23日獲准保釋。 (圖片來源:翻攝立場新聞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今天(29日)宣佈,即日起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辭任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並由現任非執行董事葉一堅接任。

據壹傳媒旗下的《香港蘋果日報》壹傳媒等多家港媒今晚報導,壹傳媒宣佈,黎智英即日起辭任主席兼執行董事,以便有更多時間處理其個人事務,同時宣佈由現任非執行董事葉一堅接任董事會主席。

據香港01報導,葉一堅於2016年6 月獲委任爲壹傳媒非執行董事,並出任公司多間附屬公司的董事。他在新聞界工作逾40年,於1995年加入壹傳媒前,就在多份報章任職。此外,葉一堅還亦曾出任公司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負責監督在港﹑臺報紙﹑雜誌及印刷業務,也是蘋果日報社長。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指控串謀壹傳媒集團高層欺詐香港科技園公司,自12月3日提堂後一直被扣押,並於被還柙期間加控一項“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23日終於以1000萬港幣獲准保釋。不過,香港律政司24日隨即向香港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要求收押黎智英,終審法院將於31日處理香港律政司羈押申請。

黎智英獲保釋後,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以及香港親中左報近日接連以社評及文章炮轟法官李運騰批准黎智英保釋的決定,強調黎獲保“嚴重損害香港國安法權威”,要求國安署介入。《大公報》更警告特區司法人員若“選擇性”遵循《國安法》,“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引發外界討論。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中共官媒近日多次抨擊黎智英交保的舉動,是“施壓香港法院”,因此黎智英很有可能31日再遭收押,並更有可能被送到中國審判。

鍾劍華並直指,黎智英案是當局在“殺雞儆猴”,目的以警告其他媒體及評論者“觸犯國安法的後果”。

香港大律師公會去信律政司長鄭若驊,稱相信律政司司長作爲捍衛法治重要把關者,會採取適當行動、挺身而出堅定地捍衞司法獨立。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商臺節目上亦表示,黎智英獲准保釋,他個人看不到處理案件的法官有違法律原則。呼籲港府應讓法庭在獨立司法制度下審理案件,勿以政治角度或手法,解決具爭議性問題。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