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黎智英出庭前 港國安處突擊...

黎智英出庭前 港國安處突擊搜查其辦公室

291
10月15日,香港24名民主人士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他們重申悼念六四無罪。 (宋碧龍/大紀元)

【2020年10月15日】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到法庭應訊前數小時,港警國安處突擊搜查了他在九龍觀塘的私人辦公室,並帶走大批文件。

10月15日,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等26人被指控民主派人士中,除羅冠聰、張崑陽流亡海外再度缺席外,其他24人都到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今年早些時候,他們因參加今年在維園舉行的六四燭光紀念會而被控“未經批准的集結罪”。

開庭前,他們手舉中英文“悼念六四無罪”、“燃點燭光無罪”、“濫捕、濫暴可恥”等標語在庭外接受媒體訪問。李卓人表示,就算面對中共《國安法》,他們都將堅持“燃點燭光,悼念六四”,因為這是香港人的權利。

而就在他們出庭應訊前數小時前,港警突擊搜查了黎智英在九龍觀塘的私人辦公室。

黎智英在法庭外對媒體記者說:“警察都沒等律師來就把東西全都帶走了,這絕不是法治。他們也沒給我們留下搜查令,就把所有東西拿走了。”

黎智英批評警方的做法“離譜”,並稱警方旨在滋擾他。

壹傳媒旗下的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指,是香港警方下設的國家安全處派人搜查了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辦公室。

報導指,被搜查的是黎智英名下力高顧問公司在九龍觀塘的辦事處,警員持搜查令進入,並曾打開辦公室內的保險櫃。

黎智英的助手馬克·西蒙(Mark Simon)15日發推稱,參加搜查行動的14名警員早上到該辦公室,並在黎智英代表律師抵達前入內搜查。他當時稱不清楚警員的具體身份,他們都沒有留下姓名或聯繫方式。

馬克·西蒙指:“搜查的目的,就是繼續把民事糾紛變成刑事案件,而更讓人不安的是,截斷黎先生用以支持《蘋果日報》的資金。”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15日晚回應BBC諮詢時稱,是香港國安處人員“根據法庭手令採取行動搜查觀塘區一辦公室,檢取相關證物作進一步調查”,行動中沒有人被捕。

今年8月10日,香港國安處數百警員也曾突然搜查位於新界將軍澳的壹傳媒與香港《蘋果日報》大樓,並以“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抓捕了黎智英。

該事件當時引發國際社會震動,當天被捕的還有前香港眾志與學民思潮成員周庭等九人。警方一天后陸續准許各人保釋候查,目前尚未提出檢控。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康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