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黎智英被撤保釋續還柙 各界...

黎智英被撤保釋續還柙 各界批國安法凌駕司法獨立

304
黎智英被撤保釋續還柙 各界批國安法凌駕司法獨立

【希望之聲2021年2月9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保釋上訴案,星期二終審法院裁定律政司上訴得直,撤銷黎智英之前獲得的保釋繼續坐牢。有國際監察機構批評國安法侵犯香港的司法獨立,法律界人士質疑北京幕後施壓,有港人不滿國安法下,香港已沒有公義。

2月9日,香港終審法院5名國安法指定法官一致裁定,律政司反對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保釋的上訴得直,黎智英需要繼續還押。其代表律師表示將向高等法院再次提出保釋申請。

2月9日一早,黎智英離開囚車進入法院(圖片來源:鄭銘/希望之聲)

案件引起香港本地及國際社會的關注。歐盟駐香港辦事處副主任Charles Whiteley及加拿大領事館職員皆有派員到場旁聽,歐盟駐港辦事處發聲明指,密切關注案件。

大批傳媒現場採訪。(圖片來源:鄭銘/希望之聲)
歐盟代表排隊入場旁聽。(圖片來源:鄭銘/希望之聲)

英國團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批評今次判決是對香港司法獨立的又一次侵犯,他斥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再次出賣香港人:“Secretary of Injustice(不義司長)”,並直言事件再次激起港人震怒。

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行政總監朱牧民(Samuel Chu)在社交網指終審法院的決定“荒謬”,並用上“釋放黎智英”的帖文標籤。

除了黎智英家人及同事,不少民主派人士及香港居民到場旁聽,社民連區議員曾建成及前立法會議員樑國雄手持“釋放政治犯”的紙牌,樑國雄進入法院時高喊“釋放政治犯”等口號。曾建成希望黎智英能夠不用未審先判:“在基本法下他是疑犯,是應該可以保釋,但在2019年後,在林鄭當政下,很多手足未審先囚,有些監禁了近一年都未排到期審。”

樑國雄等社民連成員現場抗議。(圖片來源:鄭銘/希望之聲)

一位自稱“廢老”的男子早上八時就到場等候進場旁聽,他表示來支持黎智英,“撐公義撐自由撐民主,因爲他做的事很多人都會認同他不畏強權,他七十多歲人,加上有這財力,他想走根本很容易走,但這莫須有一定要他還柙,我覺得非常不公道。曾說過不會秋後算帳,在國安法立之後才會牴觸國安法。但大家見到黎智英、傑斯在國安法立法後有無犯過國安法?卻得到這結果。”

在黎智英保釋上訴案頒判詞前,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大肆批評黎智英,並稱黎“命運早已寫定”。

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兼公民黨主席樑家傑接受訪問時認爲,《人民日報》終院頒判詞前發表評論文章,與早前特首林鄭月娥與有份審理該案的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會面一樣,有異曲同工的效果,導致“合理的人都會懷疑它(人民日報)想向法庭施壓。”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