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栗战书称将立法反击西方制裁...

栗战书称将立法反击西方制裁 民间热议:一向嘴硬

386
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在做工作报告,资料照(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4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3月8日于人大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时称,未来一年的人大涉外领域立法,将针对“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这被认为是在美欧频频制裁的背景下,中共意图立法进行反制。正如北京在拜登接任美国总统之初就宣布对28名川普政府高官进行制裁一样,外界对此提出的问题是:中方的威胁有效吗?

美国之音引述西安某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退休教授指,中方就是摆个姿态:“既然你制裁了我,我也要有点说法,也不能就这样,不吭气。作为一个国家,这也是正常的,而且极权主义政权一向就是这样,嘴硬。不过,你对等制裁人家也没有什么用。”

这位教授指:“美国也好,欧洲也好,民主国家也好,那里的官员哪有在中国银行存款的?你制裁人家啥?这些国家的官员恐怕根本没有到中国移民定居的需求,他们的儿子、孙子,也很难有这种需求,人家完全可以不到你中国来,可去的地方有的是,这种立法只具象征意义。”

自川普任美国总统时起,华府开始针对实施侵害人权政策的中共官员进行制裁,被列入黑名单的包括林郑月娥等中共港官、陈全国等新疆官员,及14个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等。最近欧盟也宣布就新疆迫害制裁4名中共官员。未来这一制裁潮还可能扩大。

虽然中共新疆区委书记陈全国、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等宣称不在乎制裁,因为根本不想去美国,“在美国也没有一分一厘的资产”,但中国民间声音表示,不相信这些中共高官的说辞。

例如浙江居民章先生就认为,中共官员不需要财产公示,这类消息在中国都是国家机密,禁止百姓谈论,因此他们可以夸口在美国没有财产,但他相信美国长臂管辖中共官员,不说对他们每个人全都有影响,对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是有影响的:

“中共高官子女留学、定居国外的还少吗?回不回来是另外一回事,这种官员为数众多,因为最好的大学、最安定和宜居的地方都在美国,尽管这些西方国家也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

章先生说:“中共不是有所谓‘裸官’之说吗?就是把老婆孩子都弄到外国去,即使他们说没有海外资产,以及退休后去海外、去美国、去欧洲定居的需求,他们的儿子、女儿、媳妇、孙子可能已经向美国等其他国家移民,或者准备这样做。”

另外,美国对中共的制裁之所以奏效,与其有能力主导国际收付清算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有关。对尚未能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中共来说,这也是无法企及、无法反制的。

因此才会有中国网民在被美国制裁后宣称,“美国政府在做傻事”,说表面上这项金融武器可以扼住所有金融通道的咽喉,制裁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高官,“实际上做了这个动作就等于按下了全球各国推动自己主权数字货币的按钮。这个过程现在已经不可逆转了,这对美国来说是灭顶之灾”。

另一个网民则称,“希望我们的(中共)政府在反击美国的敌对行动时应当更迅速有力。这种反击不仅是利用法律手段对等实施相关措施,还应当快速提升中国在相关领域的自主行动的能力,其中就包括建立我们的全球结算体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在2020年11月提出所谓用法律手段捍卫中方利益,推进“涉外法治”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