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六四”将在香港上演?北京...

“六四”将在香港上演?北京要开枪?港澳办明确“三条底线”杀机毕露

1511

【2019年07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今天下午在北京就香港局势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香港爆发“反送中”抗议活动两个月来,中共中央政府首次公开回应,动作罕见。观察人士担心,从发布会主持人的措辞来看,这可能是北京当局在为镇压做舆论准备。

中共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主持会议。

杨光除明确强调“中央坚定支持林郑月娥”之外,反复使用“暴力”一词来定义港人6月12日以来的抗议活动,并称这些暴力活动“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绝对不能容忍”。继而,杨光借回答记者问的机会,列出一国两制的“三条底线”:绝不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行为、绝不允许挑战中央权力、绝不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

这被认为是中共政府首次完整表达立场,也被指北京这些模糊但严厉的措辞已展示出杀机。

正如1989年中共坦克开上天安门前,中共先期发表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动动乱》的社论,给学生运动扣上了动乱、极少数人阴谋推翻共产党的帽子一样,杨光这番环环相扣的措辞显示,北京已经给示威港人准备好了三项可能的罪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借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未来只要中央政府认为时机合适,随时可以扣上帽子再挥起大棒。

今天一早,也即港澳办发布会召开前几个小时,官方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连刊5篇有关香港的文章。

其中刊于头版的署名评论文章题为《绝不允许“里应外合”搞乱香港》,将矛头对准了几乎包括所有香港民主派团体的“民间阵线联盟”(简称“民阵”),不仅直接定义“民阵”是“港独”,而且指“民阵”为反送中召集的游行等是“极端暴力违法活动”。文章还指,“港独”势力企图挑动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对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施压。

不难看出,这篇评论与中共港澳办新闻发布会的论调是一致的,都有指控港人违反“一国两制”原则的意味,《人民日报》是在给港澳办营造先期声势。

这都引发外界对香港局势、港人安危的忧虑。“六四”会否在香港上演?这一可能性很难被排除。就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CNN记者提问“中共军队在什么样的前提下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介入香港的事务”?

杨光回答道:“在香港基本法里面有明确的规定,我就不多说了,你可以去查一查、看一看”。

这与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上周的说法类似。中共《驻军法》与基本法都声称,驻港部队“不干预地方事务”,但香港政府可以向北京请求驻港部队“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杨光在发布会的发言除引发忧虑外,还招致批评。他在描述所谓的港人暴力行动时提到:“香港警方还捣破了一个制造爆炸品的仓库,查获大批TATP烈性炸药以及与示威有关的物品”。这被指莫须有的罪名:首先警方捣破仓库这一消息是否属实仍值得怀疑,其次哪有证据表明这一仓库和港人反送中有关联?杨光自己也没说明个中联系。外界评论说,作为一个大国国务院的发言人,用这种含糊其辞的语言诡术给人定罪名,杨光可谓无品至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