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六四屠夫」、三峽工程推手...

「六四屠夫」、三峽工程推手李鵬死了 債未了惡評如潮

909

【2019年07月23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綜合報導)中共前總理李鵬昨日(7月22日)23時11分在北京去世,終年91歲。他曾因在八九年的六四運動中,下達戒嚴令而被稱作「六四屠夫」,也因是備受爭議的三峽工程的推手而被指禍國殃民。

在中共官方的報導中,沒有提及他明確的死因,只稱其因病醫治無效逝世。

李鵬在八九學運期間是公認的中共黨內高層強硬派,堅決支持手握實權的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武力鎮壓學生的決定。

89年5月19日,李鵬在電視上發表講話,宣佈北京戒嚴,其措辭強硬,激起示威學生更強烈的抗議。

六四鎮壓造成數百、甚至上千,亦有說上萬人死亡,震驚世界。李鵬當時在國際間得名「六四屠夫」。

早在2008年網傳李鵬死訊時,當年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就在臉書表示,李鵬是六四屠殺的執行者和劊子手,不管他是活著還是死了,都已經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未來六四事件翻案,對他的責任追究不會因為他的死亡而放棄。

李鵬在六四後繼續擔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國務院總理。他在任期內領導中國的水利工程建設,更成為飽受爭議的三峽工程的最大推手。

三峽工程被官方描述成,可以為防洪、發電與航運帶來巨大經濟效益的「世紀工程」,但投入使用後,週邊旱澇和地震等地質災害不斷,庫區也出現大量崩塌和滑坡事件,對生態環境和歷史文化都造成了巨大破壞。

據陸媒報導,20多年來,全中國人民累計交給三峽工程的錢逾5000億元人民幣,隨著三峽工程發電量增加,三峽集團收入節節攀升,老百姓卻沒有享受到用電力方面帶來的便利,三峽工程淪為牟取暴利的機器。而其中很大一部分盈利進入了由李鵬家族掌控的長江電力公司。

官方宣佈李鵬去世​​消息之後,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之子鮑樸對BBC中文說,「李鵬是技術官僚,政治上不會別的只會聽從黨魁鄧小平,結果鑄成1989年『六四』的悲劇。他作為當代中國政治人物的奇葩之處就是,僅僅是平庸卻為中華民族帶來了禍國殃民、遺害子孫的千古奇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