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六四后首次 欧盟将就侵犯新...

六四后首次 欧盟将就侵犯新疆人权制裁4名中共官员

702
欧盟旗帜。(图片来源:Pixabay图库)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3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欧盟宣布将就新疆人权问题制裁4名中共官员和一家实体。这是自1989年北京“六四”屠城之后,欧洲首次将制裁矛头指向中共。

据《华尔街日报》11日引述多位外交官消息报导,鉴于中共对新疆少数民族的残酷迫害已被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认定为种族灭绝罪,欧盟高级官员当天同意援引去年年底通过的欧版《马格尼茨基法》,就新疆人权问题制裁4名中共官员和一家实体,包括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

消息还说,这项制裁措施预计将在3月晚些时候举行的欧盟外长理事会会议上获得正式批准。与中共官员一起被列入欧盟制裁名单的,还包括朝鲜、俄罗斯和南苏丹等国的侵犯人权者。

据报导,欧盟本周围绕这一议题进行了3天的冗长谈判,由于与北京关系良好的匈牙利政府的反对,欧盟27国代表直到11日才达成共识。

对此次制裁,一名欧盟外交官表示,这是中共政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欧盟这次制裁中共官员,是“六四”以来首次。1989年6月,欧盟的前身欧洲共同体谴责中共“六四”屠城,并迅速推出7项制裁措施,这些制裁至今仅剩武器禁运一项。

在此之前,美国前川普政府已就新疆、香港等问题多次制裁中共的官员和实体,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1月19日川普政府卸任前一天,宣布认定中共在新疆地区犯下了 “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多次表示同意川普政府的这一政策决定。

此外,加拿大和荷兰国会近期也通过提案,认定中共在新疆构成种族灭绝。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