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六四30年】罕見!美駐華...

【六四30年】罕見!美駐華各地使館降半旗默哀 中共官方公開回應

823
2019年6月4日,主辦方稱逾18萬人參與香港維園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燭光守夜活動(美聯社)

【2019年6月4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6月4日當天,不僅香港民眾30年來一直秉持著正義和良知舉行「六四」週年的紀念活動,全世界各國政府和機構也都在為「六四」30週年發聲抗議中共政府當年的血腥鎮壓。

美國駐華使領館官方推特6月4日發出有關「六四」推文,點名中共當年武力鎮壓要求民主的示威者,至今沒有給出傷亡和被捕人數的官方說明。推文還表示向當年挺身而出爭取自身權利的中國人民英雄們致敬。

隨後,推文又附上題為「天安門廣場大屠殺後30年」的紀念影片,引述六四民運人士譴責中共。影片中,當年參與示威的學生李恆青表示,「共產黨不是中國」,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終究會來。

6月4日當天,美國各地一些政府機構,包括駐中國各地的大使館,都罕見地降半旗默哀。同時,美國一些高層官員,包括國務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紛紛發聲譴責中共六四屠城暴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首次宣布「六四」是一場「大屠殺」。種種跡象顯示,美國政府今年「六四」譴責中共的力度遠遠高於往年。

蓬佩奥(Mike Pompeo)還呼籲中共政府對當年的天安門廣場大屠殺做全面、公開的報告和披露。

中共駐美大使館週二罕見的公開回應,稱中共當局很久前就“對八十年代末的政治事件作了”定性。一位發言人在發表的聲明中說,蓬佩奥「以人權為藉口,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與海外公開唇槍舌劍相比,中國大陸在中共的嚴密管控下,官方與民間都沒有大型悼念活動,只有香港是全球唯一一個每年都舉行「六四」燭光悼念晚會的地方。在中國社交媒體上也難以搜尋到與「六四」相關或帶有暗示的內容。

此外,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在6月4日香港晚上舉行了六四聽證會,並議邀請一直關注中國人權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與當年六四領袖吾爾開希和周鋒鎖參與。

佩洛西表示,香港是中國境內唯一可以悼念六四的地方,感謝香港支聯會30年來堅持舉辦大型燭光晚會,為中國民主人權發聲。

2名六四領袖都提到,此前美國等西方國家在六四屠城後曾制裁中國,但後來為了賺錢,竟自毀制裁,反而協助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結果令中共強大起來,最終再次對付市民。

吾爾開希說:「幸好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終於發現。」他認為現時是美國最佳時機修正以往的錯誤,及早強硬對抗中國,以免「犧牲更多人」。

美國眾議院議員蘇奧齊(Thomas Suozzi)認同吾爾開希的說法。他表明除了六四之外,美國一定要密切關注香港現時發生的情況,為甚麼會出現修正《逃犯條例》也就是“送中” 條例,為甚麼有記者(馬凱)不被批准入境。他認為美國應該要多教育自己的國民,多了解中國國情。

蘇奧齊問吾爾開希中國境內有多少人認識天安門事件,吾爾開希答只有20%人認識,而且不是全盤認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