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六四30週年】得獎藝術家...

【六四30週年】得獎藝術家遭全網封殺 美國會將舉辦聽證會

492
1989年6月3日,一名年輕女子被夾在平民和中共士兵之間,他們試圖將她從集會中解救出來。 (美聯社)

【2019年05月29日】(歐洲希望之聲訊】30年前,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爆發震驚中外中共軍隊開槍與坦克對學生和市民的血腥大屠殺,該事件並沒有因為時間的推移,中共政黨的刻意封殺而將其從人們的記憶中抹去。

在六四30週年即將到來之際,榮獲第十三屆「AAC藝術中國年度青年藝術家獎」的張玥,近日在北京故宮建福宮花園的獲獎典禮上發表感言時大膽提起了六四。

他說,近年來當局對言論限制與藝術作品表達的審查越趨嚴格。「在六四30年的今天,我站在離天安門廣場這麼近的地方領獎,顯得更加慚愧」。張玥向媒體坦言,他的藝術在試圖「爭奪歷史解釋權」。事件傳出後,中共當局下令全網封殺有關資訊。

給當年遇難家屬送去溫暖

據美國之音報導,現居住在美國的幾位老留學生,也在此時寫了一份公開信給其他老一代留學生,希望他們能為三十年前在北京殉難的年輕學子點上一支蠟燭,給他們的親人送去一份慰籍。

他們在公開信中寫道: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六四或已成為乘封的記憶。但天安門母親卻從未停止過抗爭。他們要求當局平反六四,承認他們孩子是反腐敗、爭取民主的愛國青年,而不是所謂的「暴徒」。但他們的聲音過於微弱,給政府投函也石沉大海。而那些失去丈夫的年輕妻子與年幼的孩子,這些遺孀30年來,承受著巨大的精神與經濟壓力,獨自把孩子養大。而那些失去父愛的孩子,也難以像擁有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樣享受在天倫之樂。

公開信的作者建議,明尼蘇達中國民主基金會的捐款人年年從自己的工資中拿出一筆錢,給遇難者家庭送去一絲溫暖,讓「天安門母親」知道,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未忘記他們的。

美國國會將舉辦聽證會

此外,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也將在六四30週年當日的上午主辦題為「天安門事件30週年:審視中國鎮壓的演變」的聽證會。屆時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以及藍托斯人權委員會也將參加,聯合聽證。

CECC和蘭托斯人權委員會比表示,1989年這場席捲全國的示威活動,其中包括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學運。他們當年的訴求,是呼籲中共政府消除腐敗,加快經濟和政績改革,保護人權,尤其是言論與集會自由。中共政府對示威活動採用暴力鎮壓,天安門事件成了禁區,不許公眾討論當年發生了什麼,這些都對中國社會與美中關係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鮑彤:現領導人勿與鄧小平捆在一起

六四事件中被捕入獄的中共最高級別官員、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5月28日在接受BBC中文網電話專訪時表示,六四並未過去,它的影響始終存在。30年前的大天安門事件現在沒有了,但小天安門事件不斷,民眾正常的訴求受到來自政府、軍隊、警察的鎮壓,甚至逮捕和判刑。

鮑彤說,這段歷史明明存在、現實生活中也存在,卻成為禁區,政府不准談。現在這個體制就是「六四制度」,人人必須服從,誰服從就有可能向上爬,誰不服從誰就沒有前途。

鮑彤還說,「六四」是鄧小平留在後繼任者的最大歷史遺產,誰平反六四,誰就得民心就超過鄧小平與毛澤東。現在的領導人(習近平)要心平氣和看這個問題,不要把自己和鄧小平捆在一起,應該把自己與鄧小平切割開來。他要真想擺脫當前的各種矛盾和困境,真想得到選民的信任,就該考慮這問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