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六四30年冰火兩重天!港大...

六四30年冰火兩重天!港大規模紀念 陸忙封殺網絡

645

【2019年05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姚晶锦报导)香港支聯會今天舉行了紀念「六四」30週年遊行,於此同時,中國大陸正加緊網絡審查,試圖刪除一切「六四」相關內容。

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爆發後,香港民眾成立了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此後,支聯會每年都在「六四」前夕的週日舉辦遊行,並在「六四」當晚舉辦燭光晚會。

今年的遊行隊伍於26日下午3時在灣仔集合出發,遊行至數公里外、位於西環的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大樓。現場粗略估算,大概有超過2000人參加。

支聯會重申了該會5大主張:「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並強調「只要人心不死、燭光不滅,路便不會截斷;我們仍要勇敢向前走,直到公義到臨。」

遊行隊伍約於5時抵達中聯辦大樓外,在警方戒備下,有秩序地走過大樓,並高呼「平反六四」口號。

在港人紀念「六四」的同時,大陸則忙於加強網絡審查。近來網絡審查員都得加班工作,同時還動用人工智能來封鎖敏感信息。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當局用來偵測和封鎖與1989年六四事件相關內容的工具,在機械學習能力以及聲音和影像辯識技術的輔助之下,準確度已達到空前水準。

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的員工說,對於六四事件以及台灣和西藏等高度敏感議題的審查工作,如今大都已自動化。貼文中即使只是有暗示六四事件的日期、影像和名稱,都會被刪除。

但該公司的另一名員工也表示,儘管人工智能審查技術已很先進,如今有時仍會不小心刪除了觀光客在天安門廣場拍攝的照片。

該公司以及微博和百度的4位審查員說,他們每天審查5000至1萬條訊息,也就是每分鐘要查看5至7條。

除了網絡審查外,每逢六四前夕,被當局列為敏感人士者,也會被安排到外地「旅遊」,以免「生事」。

著名維權人士胡佳表示,他無力抵抗「被旅遊」的安排,但希望自己的存在,「可以發揮一些拒絕歷史遺忘的作用」。

他以24小時禁食和祈禱的方式紀念六四。他說,當年逝者的血永遠烙印在他心中,他祈禱中國變革、進行和平轉型,讓六四罹難者的鮮血不白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