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锐绍:中共前外经贸部副部...

刘锐绍:中共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发文暗讽习近平败家子

604
时事评论人士刘锐绍 (摄影 / 郑铭)

【希望之声2020年8月30日】(本台記者林秀宜採訪報導)中共病毒及港版国安法使得中共国际外交面临四面楚歌,再加上国内长江流域洪水肆虐,着实内外交困。香港时评家刘锐绍分析日前中共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的撰文,实则在暗讽习近平想与美国争做国际大老,但政策连连误判失败,败光中共家底。

8月19日大陆一个财经评论栏目《奇点财经》转发一篇来自剑桥评论文章,「龙永图发声:中国的国际关系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龙永图是中共前外经贸部副部长,1994年任外经贸部部长助理,负责中国加入WTO的谈判。1997年任外经贸部副部长,2003年1月开始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著名时评家刘锐绍分析龙永图在这时撰写此文的用意,反映当年的老臣子对现在政策相当不满。他形容龙永图是一位务实官员,在当年中共复关,即是中国重返关贸总协定,包括知识产权谈判、贸易谈判龙皆参与其中,而龙的上司便是中国的铁娘子吴仪。

中美国力差距大 习近平急功近利

刘锐绍分析龙永图文章分为三大部分,一是讲中国现在面临的国际关系问题。文章指中国崛起得太快,现在做到老二了,正因为这样所以外国眼红了:「但是龙永图在他潜台词里边,其实就讲一样东西,就说习近平你现在那么快伸个头出来,这个是你拣错时机。现在国内很多的观点就是觉得,你20年之后才伸个头出来,你那是的综合国力就和美国相对近一点了,但你现在提早20年伸个头出来,人家一定打你。」

他以整体GDP为例,虽然中国现在已经缩窄和美国的差距,但人均收入仍差一大截:「但是在国际的政治上面,如果给你到3比7,老大一定联着其他人来打你,所以中国一定要将整个综合国力提升到接近美国,包括其他软实力,包括国际外交等等。但是你现在连GDP还不讲人均GDP,你都未追到美国,你就窜个头出来,这个是不是操之过急?是不是习惯于急功近利的平庸思想?」

刘锐绍认为习近平急于成为大老,无非是想保住自己的权位:「他现在要寻求连任,如果再按照刚刚的判断,20年之后才发围呢?89了,他不是没得历史留名咯?是不是?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见他乒零乓啷,什么东西都踩涡轮,这个不就是刚刚龙永图所讲的你崛起得太快咯。你的判断时效、时机是错了。」

中共体制无法融入西方社会

龙永图讲的第二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人针对中国呢?刘复述说:「他就说,中国崛起的时候,坚守本身的意识形态,而不是从属于你现在西方的主流。这个表面上也是官话,你看习近平讲四个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什么都自信,结果全部都没有自信。」

他认为龙永图是暗示说:「中国融入的世界,其实是要和世界包括价值观中,要互相渗透。互相渗透不是说我一定要学你的,你都可以学我的,但互相渗透你一定可以在一些情况下都要学人的。你不能够单单学人的硬件,不学人的软件的。这个才是80年代谈改革开放里边的真正内涵。龙永图现在就说中国崛起的时候只顾自己。用旧的观念来保住自己的红色江山。你都不融入社会的。其实这里就批现在的政策和世界脱节了。」

第三个问题是指中国的崛起不要去影响现有势力的利益。他说:「这个就是当时周恩来都讲过,平等互利。『我发迹的时候又不会影响你的利益』。所以龙永图就讲,现在中国被人针对,就是现在中国自己崛起,但是刚刚人家就下滑,而中国现在做很多是被人认为是自己崛起而伤害人家的。」

刘锐绍直言香港就是一个最佳例子:「它现在就是所谓关门打孩子,就是打香港人,但同时也打外国在香港的利益。是不是?1300间美国公司,现在已经有一半说要走了,是不是?他们怕你这些国安法是癫狂的嘛。一顶大帽子套下来,就一个麻包袋套着就乱棍打人了。」

龙永图在文章中的一句经典,他说:「最经典,龙永图还讲:『老大每天盯着你,生怕你抢班夺权。』大家听不听到这句话讲什么?这个老大,表面上是讲美国,讲老二是中国,但是这句话你放在中国的现实环境,这个老大不就是变了习近平?这个老二是不是变了李克强?所以『老大每天盯着你,生怕你抢班夺权。』其实是反映国内现状的。」

龙永图并劝吁现政权不要以冷战思维来对待美国,「其实批评现在的习近平那个冷战思维,令到中美的关系大大受损。」。文章中并列举毛泽东和邓小平等人当年对美国政策的讲话,「他先引述毛泽东的,他说:『毛泽东当时讲过,中美关系正常化就是一把钥匙,有了这把钥匙,其他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其实是批现在习近平,你现在的做法完全只是学了毛泽东那种对内强硬,你连毛泽东对外那种互相利用、借势等等技巧呢,都没有的。」

习近平与美对抗 误判形势

龙永图又列举中共几代领导人朱镕基、胡锦涛等人都对美国很有好感,也就是指:「你现在和美国交恶的时候,首先是自己斩自己的手脚。尤其是和美国打仗,战场在香港。这些是不是蠢?所以这些来讲,其实就是教训现在的政策是违反一个策略原则。你无论怎么都好,你都要从那个效果去考虑,而不是纯粹意识形态,尤其是只是考虑自己小集体在大陆的权位来讲,你就更加伤害了整体对外务实的政策了。」

龙永图直言现在中国领导人是误判形势,刘说:「他怎么看到外部的形式,辐射到内部。他就开始批评内部了。其中他讲得很……他说现在中国重现了文革思维。啊?文革?大家都怕的,他说现在已经重现了。他没有讲习近平就是新的毛泽东。」

龙永图并批评现政权「非常浮躁」,刘说:「现在完全是又骄又燥,大家去看中国的官员讲话,你就会看到它里边的潜台词,还有大家要懂得用反读法。」文章并讲了一个红酒的故事,他说:「他当时的上司吴仪,有一次开完会,有一枝红酒,你们大家拿回去,当时很多官员不知道红酒的行情,有的红酒可以很便宜,有的红酒可以很贵,于是就每人送了一些,拿了回去。每人拿了之后,大家都不懂得珍惜那些红酒,于是就送给司机,有的就送给下人。」龙永图那时碰巧不在,其后吴仪下令把红酒都拿回来,原来那些红酒全是李嘉诚送的好酒:「那些不是给你咕咕咕喝了,你要懂得品味。结果龙永图就拿回去……他从这个比喻就是要吸收外国的东西,你要懂得品尝,你不要将酱油变了名酒囫囵吞。将名酒拿去煮菜。跟着龙永图还举了唐英年怎样教他饮酒,很生动的。唐英年大家都知道,他是红酒专家。」

刘锐绍总结龙永图的文章:「就讲现在很多官员肤浅,非常肤浅。所以整个现实就告诉大家,对于现在的政策大家要懂得分辨。是要不断令到中国老百姓懂得分别现在的政策,然后在这方面慢慢强大。即是意识形态强大。变了就可以慢慢量变到质变。这个是中国的特点。」

他表示,北戴河会议之后,红二代和旧官员,已经慢慢蓄势待发:「跟着会不会导致现任的官员以至现任的军方,最紧要是军方,现在习近平仍然牢牢掌握着军队、武警,在这方面暂时不会变的,但是未来怎样,不知道的,总之大家就要密切跟进中国的形势,然后看看在哪个地方,各自在自己的位置里边发挥作用,记着,不是退缩你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