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锐绍:习近平纪念华国锋 ...

刘锐绍:习近平纪念华国锋 用毛泽东压邓小平

1558
资料图片:中共前领导人华国锋(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日】(本台记者林秀宜采访报导)中国新年过后,中共高层高调纪念前领导人华国锋100周年诞辰,强调其对党忠诚,接着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大谈爱国者治港。香港资深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习近平一方面为了保政权,收紧邓小平说的“爱国不等于爱党”,另一方面利用毛泽东压邓小平,警告相关政敌。

中共1月20日罕有的高调举办前领导人华国锋100周年诞辰座谈会,多位中共高层出席,包括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和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两名政治局常委出席。党媒报导,称华国锋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资深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今次中共高规格的纪念华国锋,除了二大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和韩正,还有副总理孙春兰、军委副主席张又侠等人此举是要传达一些讯息,什么讯息呢,首先中共歌颂华国锋对党的忠诚:“当时华国锋讲两个凡是,凡是毛泽东讲的是金科玉律,但是他当时是忠诚的,所以是否对党的忠诚?其实这是一个地道的愚忠。当时华国锋是凭一个政治遗嘱,就是毛泽东留下了一些话,就是‘你办事,我放心。’”

刘锐绍强调现今这个“愚忠”对中共非常重要:“要学习他的党性,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初心。好像今时今日,很多人因为有利益然后才向上爬。所谓党票,这种东西是一个利益的保障来源。”

另外,中共想强调的是,即使华国锋在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仍然是拥护党中央的领导,他说:“这个辐射到今时今日,就是你哪些人被习近平打下来的,你们要好像华国锋对党中央的领导要坚决拥护。”

刘锐绍表示今次纪念活动中,值得关注的是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出席代表的意义:“即是告诉你,军队现在支持哪个人才最重要。当时华国锋他都调动不了军队,虽然他名义上是军委副主席,但是最掌握实权的是叶剑英及李先念等等的老人家,邓小平当时都未复出。所以,到现在这个讯号便很清晰了,习近平明年二十大,他会努力争取第二次连任,所以在这段时候除了透过纪念华国锋强调军队及已下台的领导人,他现在都忠心拥护现阶段的中央领导。”

差不多同一时间发生在香港,也就是二天后,22日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重新解释邓小平当年所讲的“爱国者治港”的原则。

刘锐绍指,当年邓小平讲过“以爱国者为主体”,包括左中右人士,甚至外国人也可参政,今时今日已大大收窄:“我很感慨,所谓感慨,其实爱国你问很多人,香港人也好,国内也好,大家都不否定的。为什么现在夏宝龙也好,国内也好,对爱国这件事作为政治教育来做呢?大家都讲自己爱国,大家是不是人人都可以治港呢?不是。是你界定为爱国的人才可以治港。”

刘锐绍直言现在中共所谓的爱国者“完全按照不同期间的领导人,他的政治需要来界定的。”

刘锐绍强调自己爱国:“我只有两个标准,我是爱人民、爱中国传统文化那种国家,这是第一个标准。第二个标准是爱国是不需要爱党的,因为邓小平说香港人爱国一定要,不需要爱党,因为他的理由是共产党不需要爱,因为你不是党员。第二个讲法是你批评共产党也可以。”他认为,爱国是可以由心出发,爱国可以很多种行为:“共产党也好,有权的人也好,你要明白一件事,批评现在你的政策,爱之深,责之切那种都是爱国行为的一种,你不要那么僵化去排斥。”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