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锐绍评中国式的H&amp...

刘锐绍评中国式的H&M抵制风波:受伤后发傻

495
H&M成抵制洋货风暴眼(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9日】(本台记者林秀宜采访报导)近日中共流氓外交再升级,国际知名时尚品牌H&M等声明拒用新疆“血棉花”后,中共就涉疆议题大搞抵制运动,香港资深评论家刘锐绍形容中国式的H&M(受伤后发傻)复发,中共想借外强内的政治手腕,最终伤到自己。

国际知名时尚品牌H&M、Nike、Adidas等接连声明拒用新疆“血棉花”,中国掀起大规模抵制运动。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资深评论家刘锐绍借用H&M,来形容今次的抵制运动:“他们的H&M就是H代表Hurt,即是受伤,少少事都玻璃心、泡泡心,少少事也觉得Hurt、受伤。M是什么呢?Mad,受伤之后发泄出来,变成了Mad。这是我看到的一些H&M,Hurt&Mad了。”

此次新疆棉争议源自去年10月,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认定新疆持续遭受强迫劳动,而瑞典大型时装品牌H&M也跟着发表不再采购新疆棉花的声明。近日突然遭中国官媒、网友挖出,大肆抨击、抵制,数十家曾联署、发声的跨国企业也都遭中国抵制。

刘锐绍分析翻炒旧闻的原因,除了中国人的玻璃心外,西方国家有意利用新疆问题发动攻势,因为他们找到中共的软肋:“就是因为新疆本身很多的民族政策已经有其他累积性的负面效果出来了,从热比娅新疆女首富,成为中国第一批十大富豪里面到她后来的下场,要逃亡,丈夫被指所谓的疆独的知识份子,他的儿子又被指经济犯罪等等。这个是累积下来很久的民族矛盾,外国抓住这些问题,现在发难的就是棉花了。”

他指,瑞典H&M早在去年已表示不再采购新疆棉花,但是当时中国没有反应,也没有牵起一个网民尤其是小粉红的反击,现在大陆人将H&M的衫都撕了,还在网上发起烧鞋等,他直言这些行动是自相矛盾行为:“现在国内一些小粉红这样做是Hurt&Mad的具体表现,因为你烧了那些是你自己用钱买的。这个是否等于前几年大概是201几年,那时候说杯葛日货,当时大家记不记得发生什么事?乘机去冲击日资的百货公司,还有一些事,就是连日本自己中国人用中国人钱买的日本车全部打烂,很多都打烂。当然不是打烂自己那一辆,是打烂别人那辆。到最后,你如果继续要用日本车的,平、靓,你继续还要买,你现在虽然烧了鞋、烧了衣服可以买其他的。但是同一道理,是Hurt&Mad,这个H&M的反映。”

刘锐绍认为今次中共的回应行为是愚蠢的:“中国是不想与欧洲有较大的碰撞的,因为中国在欧洲经营利害关系,已经经营了很久,也希望能够分拆欧美。能够拿着欧洲的市场对中国抗衡美国是有利的,所以它不想。但是现在是自己抓破面,我经常讲它策略上我不否定,但是效果上很蠢。为什么呢?中国计数,如果我直接与美国碰撞,自己代价很大,受伤的程度大。如果我与欧洲碰撞,姿态上可以,但是实际上,自己都会受伤的,欧洲里面,大家都知道,现在英国脱欧了,所以法国与德国是欧盟里面最强的,所以中国与法国及德国碰撞不好,后来想想瑞典正好了,找它出来当靶,将旧闻炒热,让那些小粉红、民粹主义激涨。这个是最低成本,然后是借外来强内的一个政治手腕。”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