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锐绍:二十大前搞“割肉比...

刘锐绍:二十大前搞“割肉比赛” 习近平反富可敌国

531
习近平针对马云的打击被指有深层原因。(资料图,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7日】(本台记者林秀宜采访报导)早前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提到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香港时评家刘锐绍分析此举是中共在二十大前的政治角力,习近平“反富可敌国”企业,预防与政敌勾结,蚂蚁首当其冲。

中共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6日低调闭门召开,一连三日的会议,宣布明年要抓好8个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以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香港时评家刘锐绍分析当中提及的“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重点工作,并非经济问题:“即刻看到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或者民生问题,这个实际上是一个政治问题,以至是一个政治角力问题。”换言之即是中共害怕富可敌国的企业:“实际是反富可敌国、反财大气粗、反一些富人慢慢慢慢会涉政,即是干涉或者介入了政治,最大镬的就是共产党怕这些人有钱,会出现一些与现在的反政权力量结合起来。这一点才是最实质的地方,所以现在要反富可敌国。”

最突出的例子便是阿里巴巴旗下金融公司蚂蚁集团,先是被煞停在香港上市,其后被立案调查涉嫌垄断行为,近日大陆金融管理部门再约谈蚂蚁集团,指蚂蚁法律意识淡漠,藐视监管,并对它提出五项整改要求。

刘锐绍指,中共当局指目前已出现了一些大型的垄断集团,包括跨行业、跨界别:“一听大家就知道好像是马云、马化腾那类的首富、巨富了。”竟然还说这些企业违反“公平交易”。他重申,中共最怕的就是“这些人有钱会出现一些与现在的反政权力量结合起来。这一点才是最实质的地方,所以现在要反富可敌国。”

他以当年薄熙来、周永康为例,不仅仅是表面的贪污这样简单:“薄熙来海外已经有舆论基地,已经操纵几个与讲基地,因为他做过商务部部长,又做过地方的大员,工业重省辽宁,南方直辖市重庆,他在海外已经有一批所谓的经济支持者。还有马云他后来要扩大他的阿里巴巴,金融创新突破点就在重庆。所以,后来这件事情,官方很担心薄熙来这一种做法,其实是官商勾结。再加上,他在朝廷里面,还有一个皇叔,这个皇叔是比喻。周永康,周永康在宫廷里面里应外合,而且周永康是负责政法工作。”

蚂蚁集团上市被刹停后,传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都作出妥协,刘锐绍说:“‘任你割,你喜欢哪一块,总之中央说可以就可以了。’但是到最后都不准,为什么呢?这个就说明,现在的政权是对马云这一类的资本家不放心,就这么简单。”他又说:“即是中央或者北京,它连你跪下来它都不相信你。用共产党的文化就是‘我不是要你跪下来,我是要你消失。’不单止将你打倒在地,重要挖开那个洞,将你埋葬。”

他认为,习近平要预防自己的政敌与马云结合起来:“它早前不断讲金融创新,结果现在马云我尝试创新,它又揿死他,你是否自相矛盾?就是因为共产党它是要稳定压倒一切,政权稳定为首要,政权稳定之后没有发展这个不是它的第一考虑。”

除了政权稳定问题,另一方面也显示中国的经济不行“处处都不够钱”,唯有“刮、抢”。他说:“最搞笑的就是刚刚以前的高官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他最近讲了一句什么话,很搞笑的。他说‘不够钱,现在社保基金又开始要强化了,最好是将贪官污吏的那些赃款用作社会福利。’”,以就是中共可随时以贪腐受贿没收私产:“即是换句话讲,他祭起了屠蛇刀,谁不听话的,就说你贪污,锯。明正言顺拿你的私产。所以大家有没有发觉,蚂蚁那里现在用罚款的方式,虽然这个罚款暂时不算很多,九牛一毛。但是这个预视着它有这样的权力”

刘锐绍表示,二年后的二十大,在之前将有一连串的“割肉比赛”:“因为二十大是涉及到一些中层干部怎样上,高层的不会有习近平的接班人出现。他又要制约你这些中层,于是中层要处处抢钱,跟着你要向地方的权贵,或者地方的有钱人开刀了。”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