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锐绍: 习近平藉「惜食」...

刘锐绍: 习近平藉「惜食」推造神运动 为二十大做准备

480
时事评论人士刘锐绍 (摄影 / 郑铭)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4日】(本台記者林秀宜採訪報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早前下令「珍惜食物」后,全国「上行下效」。香港著名时评家刘锐绍分析借「惜食」营造其健康形象,为其20大之前进行的神化又人化的一个系统工程。

大陆长江流域洪水持续,出现粮食歉收问题。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本月11日下令制止餐饮浪费食物后,发起全民惜食运动,随即「上行下效」,从官方到民间。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13日立即表示,将成立专班,开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央视等各大党媒也一致造势,呼吁民众节约饮食。在民间,多个省市的餐饮行业协会接连发起「N-1」点餐倡议、「光盘行动」,甚至连「大胃王」这类节目被迫下嫁,甚至取消大胃王直播主的帐号等等。外界大都分析大陆正面临粮食危机。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著名时评家刘锐绍则从另一角分析发生在中国的这场「限食令」的惜食运动。他直言:「第一个就是其实这一类节食等等,已经出现很久了,这类劝喻或者政令,但是到今时今日都是有令不行,究竟说明什么问题呢?这个就说明管治的体制与思维的问题。第二个要注意的就是,现在习近平现在为什么什么事都管,管到这么细呢?未来又会发展成怎样呢?这里又反映了什么问题呢?」

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

过去中共从江泽民到胡锦涛、习近平皆曾讲过要节省食物,禁止舖张、浪费,但都没有成效,主要原因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刘锐绍以过去「禁止三公」为例,所谓三公就是公费旅游、公费用车(公家车私人用)、公费饮宴。以公费旅游为例,下面就有「移形换影」的应对方式,如找借口说,不是旅游是政治学习,又说需要一个安静环境学习思想,「什么叫易地学习?我们找一个安静的环境」,近的就是自己周边范围的渡假区,远的就在北京,有些去黄山学习。大家看,真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禁止公车私用。他说,在大陆很多地方领导用公车接子女下课,接老婆买菜等等。现在公车有了GPS监察系统后,也有对策应对:「就是在学校里面的感认器,与公车远面的感认器互相接触到的时候,公车里面会发出一个信号,说你现在已经接近那间学校的范围了,提出警告。所以后来那些达官贵人便懂做了,要子女离开学校大约一百至二百公尺下车,这样便不犯规了。」

至于公费饮宴更厉害,他直言也有招数应对:「我都是三?一汤,不过第一个?叫四和菜。四和菜?四和菜可能是一个菜里面已经有四大盘?菜了,即是一变四。另外一个叫打边炉,打边炉国内叫火锅,香港叫打边炉。打边炉有很多种?,一样是一个?而已。」

现在要抓思想,也有应对方式。刘锐绍表示,由于上面抓紧,便不去外国旅游,留在本地政治学习,「最近有一个新闻,大家要注意,就是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找了其他官员一起去看电影,看什么?看旧电影,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取得天下的,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很艰辛地走过这个过程。大家坐下来看,打盹也没有所谓。」

习近平藉惜食造神

在今次「限食令」以前,习近平自2015年起力推「厕所革命」,他说:「之后新闻出来后两年,大家改革了很多厕所,第三年,大家再去国内传媒自己拍的厕所,没有人用,烂的,甚至些在农村、荒山野岭里面有一个非常现代化,现代日本进口的马桶,很现代化,洗屁股什么都有的,但在农村,水源都不够。这些大家可以看到,上面一个政策下来,下面只有政治正确,不断执行就可以了。」

为何习近平事无大小都要管?刘锐绍分析习近平从「神化」到「人化」的原因,无非是要展示他的「存在感」:「现在出现的限食令等等,这里其实就是国内一批宣传的官员,自己想了一个方法,习近平觉得可以,将他自己的形象变得没有那么硬,原来事情还有很多背后的舖排陆续有来。」

习近平塑造其健康形象,他说:「大家有没有留意国内已经有些宣传出现了?就是习近平都很节衣缩食,最近有一篇文章讲,他有时方便面便一餐了,有时饭盒便一餐了。这个就是希望突显他节俭那一方面,刻苦耐劳那一方面。但是未必合符饮食健康,所以现在又预先做一些宣传,讲他饮食健康。跟着,就是习近平的衣着,即是怎样才可以随意,怎样才是健康,又符合节令等等。这些很人化,其实就是要体现他的存在感。」他指,中共要将领袖形象人化与神化的时候,会出现了很多的千奇百怪的事情,接着便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

刘锐绍表示,习近平要推动减少粮食的浪费同时,又要建立他个人贴地形象的目的:「就是他要做好各种的准备,让他在2022年的年底,20大之前,做到一个既神化又人化的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大家刚才听我所讲,表面上是一些日常生活,但是原来背后有很多政治文化、政治学问。」他直言中国很多东西是被形式主义害死的。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